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阿里今晚在纽交所挂牌上市 美股迎来史上最大IPO

2014-09-19 17:3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有一个段子,不知真假:据说马云当年为公司的名字苦恼万分,直到有一天他在美国吃饭,问服务员知不知道“阿里巴巴”,对方说,“当然,打开宝藏的咒语是芝麻开门”。后来马云反复在各国测试发现,这个故事谁都知道,而且连发音都一样,于是,他为公司取名:阿里巴巴。

  此刻是美国当地时间9月19号凌晨5点半,刚刚过完50岁生日的马云,带着他的阿里巴巴结束了连续十天的全球路演,正在等待着3个多小时后即将在美国纽交所敲响的钟声。这一刻,马云等了15年。这是中央台前方特派记者记录下的:阿里上市前夜。

  阿里巴巴正式公布了自己的挂牌价68美元。这样一来,IPO的总规模就有可能达到218亿美元,加上承销商拥有的超额配售权,阿里巴巴此次的IPO可能达到250亿美元。这样一来就有可能一举超过中国农业银行在2010年创下的221亿美元的全球最大IPO纪录。与大多数人印象当中很大的交易大厅不同,纽交所的内部空间真的是并不宽敞。根据透露,纽交所已经拿出了最高承载人数的会场。纽交所就显示说,已于7月份和9月份进行了两次压力测试,有条件处理阿里巴巴首日挂牌带来的大量交易。

  这一切,不知道30多年前那个小伙子马云,能否想到:18岁,高考两次失利,想当兵去应征,身高体重不合格被拒;想考警察学院,又遭失败;连找份工作,都是一波三折,好不容易慢慢从蹬三轮车的临时工变成了收发信件的助理。这样的起点,任谁看,都不是"人生赢家"的节奏。

  第三次高考,马云考进了当年的杭州师范学院,外语系。英语,在改革开放之前给他带来了非常多的机会。比如说他第一份工作,英语老师;比如说第一次创业,成立一家翻译社;再比如,后来他第一次到了美国,接触了互联网,并且回国创办了中国第一个网站。这些故事其实都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而今,在阿里赴美IPO的路演宣传片里,人们难得的听到马云用流利的英语,向世界来介绍他"自己"。

  在这段长将近8分钟的宣传片里,马云穿着象征阿里的橘色T恤,站在自己的公司里,讲述着阿里巴巴的创建之路、什么是阿里巴巴认同的价值观,还有跨越中国从年轻人到老人,从残障人士到中小企业因为"阿里"正在发生的变化。在宣传片的最后,马云说,"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但是后天会很美好。绝大部分的人是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后天的太阳。我们必须更加努力,来看到后天的太阳"。

  阿里上市之际,在优米网上,马云的一众朋友们,或者是竞争对手的企业家们,也先后接受采访。从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到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的话里,你或许能看到,一个更完整的马云。

  江南春:我觉得马云一旦到了朋友圈中,他和冯仑是我们班上话语权最强的。退休仪式的时候我印象很深,他说以后在阿里巴巴他是一个什么角色呢?就是如果你要谈技术、谈业务千万不要找他,说年轻人现在起来,他谈的这些技术你根本搞不懂说啥。所以这个让我们再次领悟到马云为什么把阿里巴巴建成一个这么伟大的公司,很重要的问题我觉得他的管理永远不是在管事,而是在管好人。

  冯仑:我觉得马云这个哥们不怎么装,他的世界他自己认为是正确的,甚至是说可能你不喜欢但是他觉得对你有帮助就讲,按照古代人说这叫"正友"。

  短短的15年,阿里巴巴从被讥笑为"是把万吨油轮抬到喜马拉雅山上",到如今年交易额这个今年的交易额是1.542万亿元,相当于黑龙江省全年的GDP,或芬兰一年的经济总量;15年里,马云西湖之畔的"十八罗汉"如今发展到走向世界30人的"阿里合伙人"。而他当年2002年实现上市的目标,一拖再拖,晚了12年。当你羡慕他辉煌的时候,别忘了他曾经遭遇过诚信危机、整合失败、疯狂扩张、契约门事件等一个又一个坎儿。

  北京时间今天晚上9点,阿里巴巴将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并成为全球最大的一单IPO。与之相伴的,很多人的命运也都在发生着改变。而马云,也将会成为中国的新任首富。不过这些都不是他带给年轻人们最大的财富。创业与放弃,成功与失败,人们能从马云身上获得的,其实还有更多。

  马云:创业者多去看别人失败的经历,成功的原因千千万万,失败的原因就这么几个,去学习那些失败经验以后,不仅不会让你的胆子变小,而是让你的胆子更壮。这十年以来,任何失败、成功、团队取得的这些经历是我最大的财富,创业者要的是一种经历。人一辈子不会因为你做过什么而后悔,很多是在年纪大的时候是因为你没做过什么而后悔。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