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特写]龙头山上抗震救灾的“五朵金花”

2014-08-07 17:0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鲁甸8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不管是汶川,在鲁甸抗震救灾第一线,有这样五个姑娘,她们来自十四集团军工兵团,和男兵一样,她们第一时间徒步进入震中,在废墟上锹挖手刨,她们会把矿泉水省下来留给搜救犬,她们会在清晨互相剪着头发帘。这是去年9月工兵团成立全国首个女子地震救援队以来,女兵队员首次参加地震救援。在震中龙头山镇,她们被称为龙头山上的“五朵金花”。

  在龙头山镇老街一带的废墟上,14集团军工兵团的5名女兵正在搜排。

  邓小雨:如果有人的话,应该会埋的很深,而且……

  说话的人叫邓小雨,来自重庆,今年19岁,出身军人世家,在一处废墟上,她和战友们接到了新的命令。

  记者:刚刚收到的是什么样的信息?

  田红娇:附近埋了一个小娃娃,搜救犬去搜救。

  发命令的人叫田红娇,来自黑龙江绥化,大学时的专业是体育教育,2008年读大二的她通过公招当兵入伍,现在是一名班长。

  来到群众求助的废墟上,搜救犬却难以进入工作状态。

  记者:我看他这个舌头都吐的很长了。

  女兵:累倒了,路程太遥远了,我们徒步进来就是20公里,天气又比较热,而且现在有点缺水。它太累了。

  记者:那你们累不累?

  女兵:我们就是赶着抢时间,当然也累,但是更多的是想早点到这里,早点看一下有没有幸存者,或者帮忙运送一下遇难者。

  女兵们把自己随声携带的矿泉水留给了搜救犬多丽。烈日当头,黄豆大小的汗珠几乎覆盖住她们整张黝黑的脸,只有坍塌屋檐下露出片片阴凉,而那里是他们的战场。说到“抗震救灾中的五朵金花”,班长田红娇说:

  田红娇:我们都不是什么百合花,也不是什么玫瑰花,我觉得这些太娇气了,用不到我们身上。

  田红娇说,自己就像一株生命力顽强的月季花,但在搜救现场却难掩内心的那一瞬柔软。

  田红娇:当时我们接到任务,说这边有一家四口,我们几个人就手牵着手,那种感觉就是揪心,眼泪就在眼圈打转。

  代雅娟觉得自己像梅花,从娇生惯养到助人为乐就像经历了寒冬的历练,抗震救灾就像一堂成长的课。

  代雅娟:以前在家里面,独生子女觉得自己就比较自私,各方面都不太会去帮助别人,但是来到这里,学到更多的就是在人家遇到困难的时候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梅花香自苦寒来嘛。

  熊洁,2003年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导演专业后入伍,她说,当兵是从小的梦想,自己就像向日葵,永远追赶着阳光。

  记者:什么是你心里的太阳?

  熊洁:应该是一种希望,就像在地震灾区,我们是受灾群众的希望,同时比如说他们的亲人或者朋友被困了,他们的朋友亲人也是被困者的希望一样。

  邱泽敏,今年19岁,无论是从鲁甸县城到龙头山镇徒步行军还是在废墟上搜排救援都赢得了男兵们赞叹,学东西慢,能吃苦,不断向上挑战攀爬,为她赢得了牵牛花的美誉。

  邱泽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跑,跟那些男班长跑,还是挺累的说实话,旁边其他的部队说,女兵都好猛,听着真的觉得心里挺舒服的。

  自称像高山含笑的邓小雨也被战友称作“女许三多”,完成自己的任务后,她又加入了在废墟中抢运粮食的队伍,扛起一袋50斤重的大米向山下走去。

  邓小雨:有时候自己干了什么事情,自己都不知道,就想着有活干就赶紧干好,也是帮忙嘛。

 

编辑:任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