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深圳医生分9级 不看论文发几篇要看手术做多少

2014-08-03 16:5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深圳8月3日消息(记者柴华 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医改今年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各地都在不断尝试着往前迈步探索。比如深圳,就准备在国内首推以临床指标为导向,将医生分为9级的人才评价制度。这个制度将打破传统以课题、科研论文为导向的医疗人才评价制度。未来,深圳医生的收入将有可能直接与级数挂钩,而不再与医院收入挂钩。

  多年来,医生职称评定因主要依赖于论文和科研项目,被不少专业人士诟病。深圳医院的试点,等于打破了原有的评价机制。简单说,就是不再看医生发了几篇论文,而是看手术做了多少。

  今年广东省两会期间,就有委员提出,为了职称评聘,目前基层医院医生的科研论文90%都是假的,不少人甚至通过“走关系”来获得职称,造成不少医院都存在高职称低能力现象。

  如何避免主任外科医师连手术都不会做的尴尬现象出现?深圳市想出的招数是,借鉴美国医保管理中心RBRVS系数,研究开发出了一套医生技术等级较为科学的评价体系,也就是9级评价制度。

  RBRVS系数由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花了10年时间研究而成,研究给医生的手术赋予相应价值,将每一种手术的价值划分为工作量、医疗支出和医疗责任险3个部分。其中工作量就包括医生脑力和体力劳动、病情判断、专业技术水平、劳动强度、紧张程度等。医疗支出指的是手术消耗的成本。医疗责任险包括医生不良执业造成的赔付。

  对这样的评价体系,深圳已经开始试点医院的医生们如何看呢?一位医生说,他们总体赞成,但政策细则如何制定,还有待观望。

  医生:普遍还是比较欢迎的态度,因为感觉起码来说倾向于临床一线嘛,大家对这个东西都了解过,但是没有细化的一个标准,现在大家看到了一个具体的细化的标准,特别是外科手术分级这一块肯定大家都比较了解,但是具体细化到各个科室之间大家还不是很了解。比较一个谨慎的态度跟观望的态度,他的执行力有多少,大家都不好说,还是一个观望的态度。

  主要依赖于论文和科研项目的医生评价体系过去饱受诟病,内地某三甲医院的内科主任赵女士对深圳的新评价制度就表示欢迎。不过,赵女士也认为,在现有的医院管理体系内这种评价制度难以推广,问题就在于如何去评价不同业务的难度,不同地区、不同医院情况各不相同,可能会造成混乱。

  赵女士:这个什么叫难什么叫不难,这个不好说,就是如果一旦掌握不好了会误导。实际上要是你开展了多少新的项目,你看了多少复杂的病,但是你说什么叫复杂?什么叫不复杂?那你从来没开过的那就是复杂,也许人家别已经开刀好多年了,已经不复杂了,但是你没开,现在你开了,就是这个量化的不是特别好,有时候临床可能在具体实践中不好把握这个度。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