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四川一位县高考状元被人大录取却报名参军

2014-07-28 17:3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十年寒窗苦,如果高考结束后,没有实现最初的梦想,你是否会退而求其次?还是重新选择?站在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四川德阳市中江县顺风村的蒋琪作为今年的县文科状元,他的第一志愿是北大,很遗憾,就差一点,他的愿望没实现。当面对中国人民大学递来的录取通知书,他却选择先实现自己的另一个梦想——入伍参军。

  采访电话那头17岁的蒋琪显得有些害羞不善言辞,但对于自己现在想要什么、该做什么,却非常坚定。今年高考,他以文科625分的成绩夺得今年中江县文科第一名,并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系。拿到那张让很多人羡慕不已的录取通知书后,蒋琪却做出了却做出了一个让人吃惊的决定,携笔从戎,先参军到部队锤炼,再进入大学。

  记者:你为什么要选择推迟上大学,先去参军呢?

  蒋琪:因为从小就有这个梦想。

  记者:你可以参完军再参加高考啊!

  蒋琪:那有点难。

  记者:难在哪呢?

  蒋琪:难在已经参军了,中断了学习。

  记者:我可以这样来理解吧,你其实还是挺想上学的,只不过是说大学和参军两个都想。

  蒋琪:嗯,两个都想吧。

  蒋琪说,大学状元并不好考,但绿色军营对自己来说更有诱惑力,为自己的未来画上一笔浓墨重彩的经历,最好是有机会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的一员:

  记者:当兵好在哪呢?

  蒋琪:太多了,比如说可以增加阅历,然后磨练自己的意志力,还有,就是想去体验一下军队的生活。舅舅当过,还有伯伯也当过。

  得知蒋琪要保留学籍、推迟上学先入伍的消息,家人、朋友都非常惊讶,身边的这个身形瘦小、书卷气十足的男孩儿怎么有戎马生涯的想法?老师劝他,虽然入伍后,再上大学学费可以减免,但要考虑时间成本,当兵延误两年时间,早工作两年收获会更多。父母更是直接投出了反对票:

  记者:那你家里人支持你吗?

  蒋琪:不是很支持,他们有他们的想法,比如说耽误时间这是一点,然后当了兵之后再读大学会不会有点不适应,我觉得这还是有道理,自己也有一点担心。

  记者:担心你还会这么选择?

  蒋琪:先报名试一下嘛。

  即便两年后不适应,蒋琪也会接受自己的命运,他说,现在只是报了名,如果能顺利通过体检等步骤,服役两年后出现不适应的情况,他就去考军校。虽然对于再长远的未来究竟会怎样,他也没想清楚,但这个九零后男孩可以肯定的是,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使每一个梦想成真,对他来说,高考第一志愿是北大,因为几分之差与北大失之交臂,但现在他不想再错过自己的军营梦:

  记者:如果你考的是北大,你还会去推迟上学的机会去当兵吗?

  蒋琪:不会。

  记者:我能不能这样理解,对于梦想,你要做的是只你最想要做的那一个,如果不是的话,那我就会选择其他的梦想,是这样吗?

  蒋琪:是的。

  中国人民大学给中国之声发来回复称,已获悉此事,学校赞赏、支持蒋琪携笔从戎,但根据蒋琪的情况,学校还是建议他“先入学,再入伍”。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在校学生应征入伍优抚待遇规定》,在校学生应征入伍享有报送读研、转专业、学校推荐在京就业等待遇。

  不管蒋琪最后的选择如何,我们都希望他能够最终都能够为自己的人生交上一份不悔的答卷。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