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山西祁县文物文峰塔悬空屹立 专家:文保力量不足

2014-07-26 16:5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文峰塔

  央广网晋中7月26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两天,网上有这么一组图片让人看着挺悬的。一片草地之上,有个土山。土山顶“站”着一座砖塔。但这塔基只有一半儿。和土坡连着,有一半儿,已经悬空。就好比一个人单腿站在尖顶上一般。幸好还没倒塌,有媒体叫它“塔坚强”。

  而让人有些意外的是,如此境地的“塔坚强”并不是一座没有故事的无名建筑物。它是一座明清时期的文峰塔,是山西省晋中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甭管级别高低,那也是应受到保护的。问题就来了,塔坚强怎会处于这般险境?县文物保护都存在哪些问题和尴尬?

  唐大华,网名“爱塔传奇”,正是他的文章和照片,让更多人认识了距离县城十公里,站在山西祁县涧村一土山顶的“塔坚强”。

  唐大华:祁县的文峰塔是祁县的县级文保单位,结果到那一看这个塔状况非常垂危。塔就建在土山顶上。塔本身基本完好。但是因为地基不行了,现在塔好不好已经无所谓了。地基已经悬空一半了,眼看随时有可能掉下来,非常严重。万一下场大雨,砖垮塌下来碎了,那就没法抢救了。

  据了解,这座文峰塔是清代重修的明代建筑,北侧刻了四个字“钟英毓瑞”,是座风水塔。求的是高度,古人相信,高度达到了,这里的文脉就旺盛了。

  沧海桑田,物是人非,文峰塔周围的土地已经平整,长草长树,只有它,虽然一半已经悬空,还屹立着,成为这里的制高点。

  唐大华:现在还有个抢救价值,赶紧把土支护一下,还能把它保住。自然原因再加上它早就是一个县级文保单位,文保部门也没尽到力。现在情况已经很垂危了。要是早去修一修,培点土的话,也不至于像现在这么危险。

  人们从网上认识了塔坚强,呼吁要赶紧保护。而“塔坚强”老家的管理部门也是从网上知道了它的情况。唐大华反映问题当天,晋中市祁县县委宣传部微博“祁县发布”转发了相关内容并表示已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核实调查。

  第二天,“祁县发布”回复称,祁县文物旅游局就保护文峰塔已有实施方案,将立即进行围栏保护;速请有资质单位制作维修设计方案,通过评审后,马上施工。

  “立即、速请、马上”这些词都透露着“高效”。但县级文保单位文峰塔为何成了“塔坚强”呢?

  快八十岁的著名古建筑专家,原山西省文物局总工程师柴泽俊老先生说,山西文物数量多,县里文保力量不足,文峰塔这样的文物,在山西排不上“保护”的队。

  柴泽俊:县级文保单位在山西来讲几千处,很多。县保单位县里一般没有投资,也没有专人管理。如果在其他省像这样的塔那就有人管了。这个恐怕在山西来讲,县级文保单位都要有人管目前太困难了。(县文保)最多三两个人,别说保护了,它就是哪里出了事检查,隔一个月三个月检查一次都没有时间。很多现在根本就排不上队,基本就不考虑。我是一个老文物工作者了,我对全省的情况也比较熟。但是,看了以后,真是为这个担忧。

  讲到这些老人语气里都是着急,他希望现在能开始投入、培养专业的古建队伍,不要日后追悔莫及,提到山西就只有“煤”多。

  柴泽俊:你比如原来平遥城墙都已经扯开口子,我们硬挡着。现在平遥古城不是世界文化遗产么,当时如果扯掉就扯掉了。现在山西的很多古建筑都是这样的。叫认识它都认识不了,若干年后才感到后悔。山西这样一个省,古建筑在几万座以上,长期没人管理,确实容易损坏。如果任其损坏实在痛心,让其保护没有力量。所以我的建议是省政府应该重视。成立学校专门培养文物调查人员、工程技术人员、技术工人。真正地专业修缮,山西的文物确实可以保存下来。在十几二十年以后,山西不仅是一个煤炭大省,同样也是文物大省,是古代文化大省。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