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三一重工召开胜诉后首次发布会 告赢奥巴马还不算完

2014-07-19 18:2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三一集团在美国的关联公司“罗尔斯”在2012年,收购了美国俄勒冈州的一个风电项目,并且取得了这个项目建设的所有审批和许可,但是因为这些风电项目靠近美国的一所军事基地,美方以涉嫌威胁国家安全为由,要求这个公司立即停工。奥巴马还签发了总统令,要求终止风电项目。那么两年以来,三一的投资不但是打了水漂,美国政府甚至禁止三一将项目转手,也就是说,你建也不行,卖也不行,它就是要烂在你手里。

  那三一集团就认为,美方的做法既不符合法律也不符合逻辑。于是当年的9月,三一通过罗尔斯公司把"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也就是CNFIS告上了法庭。之后,罗尔斯公司又把签署过总统令的奥巴马追加为被告。

  美国时间2014年7月15号,三一集团创造了历史,在美国法院告赢了美国政府和美国总统奥巴马,获得了中国企业诉美国政府第一胜。历时两年的诉讼,终于是胜利了,但是此前很多媒体和律师都认为,三一的这一个胜利不过是一个小胜,是一个阶段性的胜利,

  那么,胜诉以后,三一集团会有进一步动作吗?今天下午三点,三一集团在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就诉讼给与了说明。在发布会上,三一集团的董事向文波表示,如果美国政府不上诉,就是完胜,但是赔偿,又是另外一件事了。

  向文波:我们现在已经胜诉,如果对方不反复上诉,这个就结束了。所以打不打不在我,如果没有人上诉我们就胜了,没有什么实体不实体。赔偿是另外一回事,怎么处理这个事情,比如我们是去承建,还是卖掉,还是转让。完全取决于对方怎么工作,因为这个是双方的事情,我敢讲,如果CNFIS和美国总统不再提起上诉,那我们就胜了。我们要愿意建就建,不愿意建就可以卖出去了。

  既然三一集团已经认定这个官司是大获全胜,那么未来三一集团会如何对待美国的这个风电项目呢?是转让?还是继续在美国坚持这个案件?未来案件又会朝着怎样一个方向来发展?向文波说,目前还没有定论:

  向文波:但是我对打赢这场官司有信心。现在没最后定,当然我们现在初步是想先把他定完。至于下一步的行动,有两种结果,一个就是CNFIS和奥巴马总统有可能向美国最高法院上诉,那我们就需要把这个官司继续打下去。如果他放弃上诉,这就是最终裁决,当然还存在一种可能性,就是CNFIS和奥巴马总统的给我们的历史进行和解,这也是一种可能,至于三一下一步的行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方做何反映。

  美国的海外投资委员会对于所有在美国进行并购的外企有一票否决权。自成立以来,还没有外国企业挑战过它的权威,而美国总统遭受外国企业的诉讼也是非常罕见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冯玉军评价这起诉讼时就说,三一集团开了一个好头,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赢得更多话语权树立了榜样!

  冯玉军:原来我们更多的走向亚非拉,现在我们其实可以打回到发达国家内部去进行并购,这是可行的。原来日本能做到、欧洲能做到,我们也可以做到。强化的了解信息,原来其他的一些中海油,连连的失去这样的大单,失去了这样的诉讼,让大家都很沮丧,现在又重拾信心的的这样一个好的契机。

编辑:任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