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杭州公交车纵火案告破 “平民英雄”获表彰

2014-07-08 16:2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杭州7月8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张国亮)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群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平民英雄”。正是他们第一时间的出手相救,才挽救了公交车上众多乘客的性命。

  这些“平民英雄”就是3天前,杭州公交纵火案件当中涌现出的最美杭州人。今天上午,中央台记者在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举行的表彰会上,记录了这些最美市民的讲述。

  我们将时间拨回到7月5日下午17点03分,杭州60路公交车司机刘潇在庆春路东坡路口公交车站上下客完毕后正准备开动汽车,突然间发现30米开外的7路公交车冒烟起火:

  刘潇:我手刹都松掉了,点油门都要往前走了,我赶快拉住我说不对,这个车怎么冒烟呢?轰的火就起来了,最多最多超不过5秒,大火就蔓延的往外冒。这个情况,我们作为公交驾驶员,心理反应,车里面人很多,7路车本身就是我们这里王牌线路,没考虑那么多,我就跟乘客说,我说对面那个公交车着火了,我说赶紧跟我去救人,拿了安全锤,拿了灭火器就往下冲。

  7路公交车内有80多名乘客,救命声撕心裂肺,每一秒都性命攸关。此时,路过的其他公交车司机和大批市民立即投入救援。最早看见事发的西湖时代广场物业中心的保安陈慎豪和其他5位同事拿起各种工具砸窗救人:

  陈慎豪:我先拿起洋镐砸玻璃,我看到玻璃里面都是眼睛给烧的血红的,皮肤很黑的人,那我想这样一下砸进去的话,头都要砸开了,我就在它的侧面,就这样给他砸开了,里面是铁,那我就跑到后面去砸,咋了两下,啪,这个浓烟给冲出去了,我再到跑前面来。

  记者:你自己不怕吗?

  陈慎豪:自己当时也没有多想什么东西。我就想着怎么给它砸开来,砸开来也使他们可以逃,就是这样一个想法。 

  着火的公交车有可能会爆炸,救援的过程也有可能受伤,但是没有人考虑这些,他们只想着两个字:救人。车窗砸破之后,有人用水管和灭火器灭火,有人搬来矿泉水瓶和饮料来灭火,还有人用双手接出从窗口逃生的乘客。公交司机刘潇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短短几分钟之内车内的乘客被全部救出:

  刘潇:我们五六个人拉着这个水管就往车里面打,这个时间火才灭下来,灭下来以后,我就说看看检查一下,看看车里面有没有人,都检查过了就说没人了。这个时候,车两边加上车后面全部都是躺下的受伤人员。

  事发时,附近的杭州口腔医院的护士卢红薇正准备下班,看到着火的公交车后立即和6位同事抱着灭火器、医疗箱、氧气袋冲下了楼,在救助过程中用光14瓶灭火器,随后又用自身的医疗知识对伤员进行紧急护理:

  卢红薇:直到灭火器用尽了,退出救火圈后,我又马上拨打了120、110,又跟另外的6位同事一起参加医疗救助队伍,为伤者吸氧,并安抚他们的情绪,等待救援。在120满员的情况下,同事们在一旁拦了辆私家车帮助运送伤员,直到现场所有的受伤人员全部送走。

  采访中我们还听到了许多让我们感动的事迹。杭州笕桥机场现役军人李鹏涛冲入还在着火的公交车,往返八趟救出数人,包括一名年幼的孩子,而他自己因吸入大量浓烟住院治疗。服装市场搬运工康国海、杭州户外应急救援队成员王磊一起拿着U形锁砸窗救人。事后,王磊说,当时大家齐心协力救人的感人场面让他铭记于心:

  王磊:看到事态基本被控制的时候我就默默的离开了,我内心很复杂,有悲伤,因为那么多无辜的群众被烧伤了;有感动,因为这座城市里有很多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人;有温暖,因为我生活在最美丽最幸福的城市,在座的救人英雄们,你们每一位都值得我去尊敬和学习。

  在今天的表彰会上,杭州口腔医院七人、西湖时代广场物业中心六人、杭州公交集团四人被授予见义勇为现金群体称号,李鹏涛等七人被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杭州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娄延安说,参与救援的并不止这些人,正是他们的努力让一件悲伤的事件充满了感动,让最美的精神感动着全社会:

  娄延安: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非常感谢他们,杭州这座最美的城市离不开他们,正是他们见义勇为的精神,他们做的好事让杭州这座城市更加美丽,我们只要发现一个就表彰一个,使这种精神彰显出来。

  发生在7月5日的杭州公交车放火案已于昨天晚间宣布告破,受伤的29名住院病人中15名重症病人病情仍然危重,各家医院的医务人员仍在全力抢救。

  天灾和人祸是无情的,但杭州的这些平民英雄们用爱扑灭了大火,抚慰了失去家人的人们心里的伤痛。

编辑:任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