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中国之声

首页 | 报摘 | 纵横 | 中广独家 | 主播 | 论坛

 首页 >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难忘的中国之声]一心为家乡的申纪兰

2011-05-24 18: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申纪兰(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申纪兰:我们想到,我当上人大代表能见到毛主席应该非常高兴,当人大代表了。

  申纪兰,率先在全国争得男女同工同酬权利的劳动模范,早在1954年刚刚25岁的她就当选第一届人大代表,57年过去了,她成了全国唯一一位从第一届连任到第十一届的全国人大代表。

  申纪兰:我们是山高石头多,出门就上坡,金木水火土什么都没有。

  50年前的平顺县西沟村山高石头多,出门就上坡,金木水火土,什么都没有。1952年申纪兰带着西沟姐妹冲破好女走到院,好男走到县的陋习,上山种树风吹雨晒50年,西沟村终于山上变银行,河谷变粮库,44岁那年,申纪兰被任命为山西省妇联主任,可这个习惯了站在黄土地上劳作的共产党员向组织提出的要求是不定级别,不转户口,不要工资,不坐专车。

  申纪兰:人家有自来水多方便,我想到家里连水还吃不上,我相信我虽然做到了群里头心,有好多的事都都没能办好我还应该回来。

  申纪兰的名字后面有一长串的头衔,她原本可以享受很高的待遇,可是很多年她只领国家150元的补贴,坚持不脱离农村,不脱离农民,不脱离劳动,她说她是在太阳底下晒的人,不是坐办公室的人。

  申纪兰:我自己是文化低没水平,我们西沟还不富裕,倒不是西沟离不开我,是我离不开西沟。

  西沟村的乡亲们无人不晓,上了年纪的申纪兰出去给村办企业联系业务,坐的是公共汽车,住的是最便宜的旅馆,吃的是最便宜的饭菜,可她却没在村里报销过一块钱,她说,金钱就像水一样,缺了它会渴死,贪图它会淹死。

  已经82岁的申纪兰一直骄傲,最高上过天安门,最低下坑陶茅粪,如今她强是喜欢在西沟村,住在她那间多年的老屋,尽管已经满手老茧,满脸皱纹,她还是一心想着怎么才能让西沟村的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中广调查:酷6网员工反对暴力裁员,您支持吗?】

热搜词:温总理赴日慰问 动车实名制 长沙"面子工程" 5·21末日说 礼仪小姐养成内幕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线索爆料平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登录平台或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李逢静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