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8月12日是世界大象日。这个纪念日设立的目的,是为了呼吁人们关注身处迫切困境的非洲象和亚洲象。

因为象牙的原因,大象曾经遭到大规模捕杀。尽管国际上已经颁布了象牙交易的禁令,但禁令反而加剧了象牙价格的膨胀,人们越发想方设法地猎杀大象。有数据显示直至2013年,人们为了得到象牙已经猎杀了2万多头大象。

世界大象日于2012年设立,今年是第11个世界大象日。大象到底分为哪些种类?除了人类活动的影响,大象的生存还会被哪些环境条件影响?关注大象的生存状况,人类还可以做些什么?

 

2021年云南北移亚洲象群14只大象回归栖息地(央广网发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远古时期大象到处都是?

人们习惯将大象分为非洲象和亚洲象,但在2010年,科学家对非洲象进行了基因研究,研究发现,人们所认知的普通非洲象在几百万年前就已经成为非洲象分化出来的两个物种之一。而另一个物种,也就是在2010年确定的新物种,被称之为非洲森林象,它们生活在非洲的中部和西部。中科院动物所博士、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张劲硕表示,目前世界上一共有3种大象:非洲草原象、非洲森林象和亚洲象。

大象属于濒危物种,其中非洲草原象和亚洲象同属于濒危级,非洲森林象则属于极度濒危。与大熊猫相比,非洲森林象的濒危级别要比大熊猫高两级,换言之,非洲森林象灭绝的风险极高。

远古时期大象的种类很多,目前出土的大象化石有多达180种,譬如黄河象、嵌齿象、乳齿象等。实际上,欧洲和北美洲也曾经出现有大象分布,比如在8000多年前欧洲西西里岛曾经有矮象的活动痕迹。所以说,大象在远古时期分布范围非常广,种类也十分丰富。

大象能住的地方越来越少

影响大象生存的原因有两个,张劲硕认为,一是人类的象牙贸易;二是栖息地的急剧减少。

大象是典型的草食动物,它们对栖息地的要求比较高。由于体型大,大象每天的食草量、生存所需的活动面积也大。如今人类发展迅速,草地面积以及适合大象群居的栖息地急剧减小,尤其在亚洲,满足亚洲象生存条件的栖息地少之又少。

在7000多年前,我国河北张家口地区有大象生存;在4000多年前,我国河南地区也曾有大象生存;到了三国时期,曹冲称的大象就是本地大象;唐宋时期,我国华中、华南地区都有亚洲象分布;直到明清时期,亚洲象才退居福建南部、云南一带。不难看出,亚洲象的生存空间被日益繁盛的人类活动不断挤压。

人类对大象可谓是又爱又恨。第一,人们视大象为敌人,因为大象的破坏力极强。大到一整片庄稼、每家每户的房檐,小到一个活生生的人,对大象来说都是蝼蚁。“所以人与大象相冲突是在所难免的。”张劲硕解释。第二,在经济发达地区人们对象牙的需求逐渐提高。人们喜好象牙,无论是奢华的工艺品,还是一双家常筷子,象牙都是非常好的原材料。因此,过去人们捕杀大象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获取象牙。

象牙对人类来说,真那么重要?

“大象与人类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张劲硕表示。象牙于大象而言十分重要,但于人类而言是非必需品。人象冲突在所难免,但人们更需要认识到一种生态观念:大象的存在正是当地生态系统健康的表现。也就是说,假如大象与人类生活在共同的环境下,人类的生存发展环境才能得到良好的保障,大象的发展也会影响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世界大象日的设立是希望全世界的老百姓,特别是有大象分布的国家,无论是政府、民间组织还是社会公众,抑或是最直接可能接触到大象的老百姓,能够在这一天更集中去了解大象、宣传保护大象,提高大家对野生动物保护的意识。”张劲硕解释,“大象不应该成为人类象牙使用的代价。”

监制:白中华

记者:富赜

编辑:杨扬 潘雨薇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