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最近,各大电商平台都在争相促销,其中一种号称能“清洁明目”的洗眼液走红网络,在某电商平台月销数万件。但是,眼科专家却发出提醒,洗眼液不建议随意使用。

没事清洗一下眼睛,既能放松还能洗去眼睛里的脏东西,为什么这种美好的愿望在现实中会大打折扣甚至适得其反?洗眼液的成分是什么?有哪些使用须知?

 

眼睛越洗越“脏”

眼睛真的可以“洗洗更健康”吗?

让我们先了解一下网红“洗眼法”。首先,洗眼液一般都会配套一个塑料小杯子,先将洗眼液倒入其中,然后仰起头将其扣在眼眶上,让洗眼液进入眼睛,再去摇动、按压杯子,通过这种方式来冲洗眼睛里的灰尘、污垢等脏东西,以此达到给眼睛“深层清洁”的目的。这类产品大多还会宣称具有“缓解眼部疲劳”“抗菌消炎”等功效。

图片来源:央视网

福建中医药大学眼科学副教授曾杰指出,这种洗眼的方式并不可取,不仅无法达到清洁的效果,反而还会越洗越“脏”,甚至造成感染。网红“洗眼法”会把睫毛上沾的灰尘、细菌以及眼角周围的分泌物、排泄物冲洗到眼睛里,造成眼睛的污染、感染。

洗眼液会破坏眼部免疫系统

不仅清洁方式存疑,洗眼液还可能会破坏眼睛的天然“保护层”。洗眼液中添加的防腐剂会刺激眼睛,破坏其自身免疫系统,长期使用不仅不会让眼睛更加润泽,反而容易出现干眼症等问题。洗眼液的主要成分包含人工泪液、薄荷类清凉成分、抗炎成分以及防腐剂。防腐剂会对眼睛角膜上皮的一些微绒毛产生破坏,让微绒毛失去活性,类似“休克”,导致角膜失去抵御粉尘、细菌等外来侵略的能力。

实际上,眼睛本身就具有自洁能力,无需借助外物就可以保持健康。眼球的表面覆盖着一层液体薄膜——泪膜,它是眼球的天然屏障,泪膜自内向外分为三层:黏蛋白层、中间水液层和脂质层。脂质层就是油脂层,防止泪液直接与空气接触而减少蒸发;中间层水液层主要由泪腺分泌,它能保持角膜、结膜的湿润;黏蛋白层是由杯状细胞来分泌。泪膜的每一次清洁都含有一些抗菌的成分,可以杀死眼睛表面的细菌。

不仅如此,这些泪液还可以填补角膜表面的“坑坑洼洼”,让眼睛更加明亮,泪液中含有的溶菌酶,可以进一步起到清洁杀菌的效果。

无需专门清洗眼睛

医院中正规的洗眼流程是怎样的?

曾杰介绍,医院内没有“洗眼液”的概念,洗眼是一种医学上的操作,用来帮助患者清洗眼内的有害或不明物质,医院使用的“洗眼液”一定是流动的水,是活水。只有眼睛进入不明液体、有害粉尘以及眼部病变才需要用生理盐水冲洗。

除了眼睛不小心进入异物的情况,想要关爱眼睛,难道就不能用洗眼液“没事洗一洗”做做保养吗?曾杰表示:不建议。如果长时间使用洗眼液会破坏角膜表面的泪膜,可能会导致干眼症等眼部疾病。

监制:白中华

记者:鹤佳 张子亚 陈静 张玫芬

编辑:富赜 杨冉 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