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海阔天空浪若雷,钱塘潮涌自天来”,农历八月十八前后钱塘观潮正当时。

即便是看过钱塘江涌潮的人,再次观看可能也会发出“我看过,又仿佛没有”的感叹。根据最新科考发现,10年间,钱塘江的起潮点东移了10公里。同时,专家们观测到了一些新的潮种、潮型。变幻莫测的钱塘江让研究了几十年的专家都大呼惊喜,说它就像一个“大盲盒”。

什么力量让涌潮逆江流前进?一次涌潮能看到多少种潮?你面前的潮是什么潮?你等的水花能多高?如何把握最佳观潮时机?

 

格局打开,勾连天地

从天文角度看,钱塘江涌潮主要由地球、月球、太阳三者的天体运动而产生。三者的相对位置不同,产生的涌潮大小也不同。农历初一至初三的涌潮统称朔潮,而农历十五至十八的涌潮则被称为望潮。朔、望潮期间,由于地球与月球、太阳几乎在同一条直线上,地球受到的太阳和月球的潮引力最大,天文潮就高,因此潮涌也更大。

涌潮的形成除了与天文潮汐有关,还受到地形等条件影响。

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高级工程师任火良介绍,世界上江河入海处能不能形成涌潮,主要看是不是强潮汐河口,有没有喇叭口的地形,有没有一定水深的河床沙坎,同时具备上述三个条件,才有可能产生涌潮。

可见“喇叭口”形状(图片来源:钱塘江防洪减灾平台)

杭州湾外口宽达100公里,到海盐澉浦一处缩减到只有16.5公里,到上游萧山仓前一带宽仅2.2公里,河口澉浦以上河床又突然上升,滩高水浅,当大量潮水从钱塘江口涌进来时,由于江面迅速缩小,使潮水来不及均匀上升,就只好后浪推前浪。此外,钱塘江水下纵向有一个拱形沙坎,沙坎顶点位置在萧山仓前,其下游侧为上坡、下游侧为降坡,这些淤沙对潮流起阻挡和摩擦作用,使潮水前坡变陡,速度减缓,从而形成后浪赶前浪,一浪叠一浪,就产生了涌潮。

涌潮的行进方向是从河口外向河口内,也就是从东向西行进。所以,当风向与行进方向一致时,对涌潮就有助推作用。尤其叠加台风时,如果风向呈东风或东北风与涌潮行进方向一致,涌潮会更猛,高度更高,行进速度更快。

看了这么多年,涌潮还能开出隐藏款!

江道变幻莫测,潮水瞬息万变,钱塘江的涌潮种类丰富。

以往观潮,交叉潮、一线潮、回头潮等都是大热款,此外还有兜潮、二度潮、对撞潮等潮型。

而最新科考发现了两个隐藏款:呈波状的波纹潮和两股潮交叉后产生的新潮型——鱼鳞潮。

鱼鳞潮(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这主要是由于钱塘江河口仍处于游荡性河流,主槽摆动,河床地形变化不定,造成涌潮行进过程中产生多种潮型,形成丰富的涌潮景观。

波纹潮(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什么是观潮的安全打开方式?

观赏钱塘江潮有诸多的注意事项,要想获得较佳的观潮体验须得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一是观潮要及时关注每日的潮汐预报,可以进入“浙江水利”微信公众号,点击“便民互动—潮汐预报”查看。也可以进入“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网站,在“潮水预报”栏中,查看当日各地段的潮汛时刻,提前出行。

二是要在安全区域或地段观潮,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管理和指挥,时刻注意“喊潮人”的提醒。

三是不要翻越挡墙到江滩、丁坝、护坦等危险区域观潮,不要在夜间、潮汛期下江。

四是不要在无人员管理的区域下塘观潮或游玩。尤其是在有二度潮或暗潮的地方下塘,十分危险。

监制:梁悦 郭静

记者:富赜 张国亮 李佳

编辑:刘飞 潘雨薇 彭毓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