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在社交媒体上流传着一种说法,称有3类调料是儿童“阻长剂”,正在悄悄地“夺走”孩子们的身高,甚至比地沟油还要可怕!这3类调料指的就是动物油、鸡精味精和糖类。

这些东西真的会阻碍儿童的生长发育吗?一日三餐和身高之间有怎样的联系?

 

“阻长剂”是真的吗?

网络上关于吃什么可以长高个儿,吃什么会抑制身高的说法众多。家长们对五花八门的“长高秘籍”一般也抱着宁可信其有的态度。

吃盐、吃糖多了,都会影响孩子的身高,这个说法很多家长都听说过。同理还有动物油和鸡精味精等调料,在网络上,它们被称为儿童“阻长剂”,会阻碍孩子的身高发育,很多家长避之唯恐不及。

事实真的如此吗?

吉林省医师协会医师分会新生儿学组委员、吉林省通化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李影表示,这种说法并没有任何理论或者实际数据支持,是一种谣言。

动物油能促进维生素A、D、E、K吸收,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鸡精是由味精、食用盐以及鸡肉混合组成的原料,能增加孩子的食欲。其实糖也没有那么可怕,糖是大脑、神经系统能量的来源,在孩子的生长发育过程当中也有积极的作用。

换句话说,这些调料如果摄入过量,确实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但与身高并没有什么关系。

如何科学地长高?

真正与身高相关的,是孩子成长时期的两个重要阶段。一个是三岁之前,再一个就是青春期发育前。三岁之前主要是靠营养和甲状腺素来进行调控,三岁到青春期阶段主要靠的是甲状腺素、生长激素来调控。青春期阶段靠性激素和生长激素。青春期之后,很多孩子对身高增长不满意才来就诊,但往往已经失去了最佳干预和治疗的时机,因为骨骺线已经闭合。

因此,重视孩子身高发育的“黄金期”是关键,要适时、适当、适量地为孩子“浇灌”营养。

那么,具体怎么做呢?医生指出,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做到合理膳食,则需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第一,摄入足够的碳水化合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五谷杂粮,保证孩子的基本能量需要。但进食晚餐时,要注意控制饭量,避免吃得过多、过饱,不利于消化与钙的吸收。

第二,食物多样化,均衡营养摄入。为孩子准备饮食的时候,最好包括肉、蛋、奶、果、蔬、谷,并注意荤素搭配。儿童及青少年代谢旺盛,对营养物质尤其是蛋白质需求较大,像肉类、蛋类、鱼类以及豆类、豆制品都富含蛋白质。而水果、蔬菜、谷物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纤维素等,是儿童发育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营养成分。

第三,在烹调过程中,要留心减少营养素损失,尽可能保留食物的营养素,进而发挥出食物真正的营养价值。

第四,要有规律地进食,不要一顿饥一顿饱,严防病从口入。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牛奶营养,但不宜多喝

此外,想要长高,一个传统观点就是要多喝牛奶,因为可以补钙。但是牛奶真的喝越多越好吗?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专家委员会成员阮光锋表示,坚持每天喝适量的牛奶,有助于我们获得丰富的钙、维生素D等营养。这不仅能够促进儿童的体格发育,还能够提高骨量,使他们的骨骼变得更紧密,减少发生骨折的风险。但是,要注意营养充足且均衡,不能只喝牛奶而忽略其他营养。

另外,牛奶也不是喝得越多就越好。牛奶有很多的脂肪,尤其是饱和脂肪,如果把牛奶当水喝,相当于喝进去大量的脂肪,不利于健康,尤其是心血管健康。我国膳食指南建议儿童每天喝奶大约是300~400毫升,相当于每天1~2杯牛奶。

最后,提醒各位家长,除了合理膳食,还要注意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与合理的运动。运动有助于脑垂体分泌生长激素,能促进肌肉还有骨骼的营养供应。跳绳、跑步、游泳、打篮球都有助于孩子的生长。另外,生长激素在睡眠过程当中分泌,所以家长一定要保证孩子在晚上九点前入睡。

关注孩子的身高没有问题,但不要过度,更不要过于恐“矮”,陷入身高攀比的焦虑当中。比起身高,健康的身体更加重要。

监制:梁悦

总台央广记者:富赜

编辑:杨扬 杨冉 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