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8月15日,东京奥运会女子个人重剑项目冠军击剑运动员孙一文在隔离期间录制了一段视频,示范如何自我修复膝关节,引发网友关注。

视频中,孙一文为大家示范了动作要领:找一面墙,背部撑住,半蹲静坐。2分钟一组,做3组。做完后放松,拍拍肌肉。

(图片来源:微博截屏)

有人学了这套动作后一试,表示“本来以为很简单,试了一分钟,差点累死”。

靠墙半蹲动作究竟有什么魔力,能修复膝盖?除了对膝盖有益,这个动作还有哪些功效?运动员的日常训练中,还会做哪些看似不难,但非常有效的训练动作?《新闻超链接》节目组请到孙一文回答相关问题。

(图片来源:微博截屏)

(图片来源:微博截屏)

(图片来源:微博截屏)

 

奥运冠军的问答环节!

问:在东京奥运女子重剑团体半决赛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因膝伤离场。现在恢复得怎么样了?

答:刚开始恢复时还算比较顺利,最近一直在进行训练,一训练膝盖就会肿,半月板有损伤。

问:为什么视频中的动作能起到修复膝盖的作用?

答:靠墙半蹲可以加强膝盖的力量。具体来说,是通过增强膝盖周围的肌肉力量来保护膝关节,是一种康复训练。

问:科学的靠墙半蹲动作有哪些要领?什么样的频次才会有最佳疗效?

答:半蹲之前要做充分的准备活动,活动膝关节,让其发热。然后找一面墙,用背部撑住,半蹲静坐,2分钟一组做3组。运动员则要稍微增加点负荷量,比如单腿半蹲、双腿半蹲。若是力量训练,约6分钟为一组;若是康复治疗,约2分钟一组。关键是要在自己身体承受范围内进行半蹲活动,不可太逞强。

问:靠墙半蹲动作除了对膝盖有益,其他还有哪些功效?

答:除了康复训练,它也是基础的力量训练。膝关节周围力量练起来以后,可以起到保护膝盖的作用,避免其受伤。

体重和运动会影响膝盖健康

除了专业运动员因大量运动而导致膝部受伤,普通人如果体重过大,平时很少运动,膝盖也容易受伤。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马勇表示,体重大的人关节压力比较大,关节磨损也比较严重。其次,“不运动就不会磨损关节”的认知是错误的,适量的运动可以使关节放松。

半月板,是一块新月形的纤维软骨组织,作用是缓冲膝关节的震动,以及避免两块骨头的直接摩擦。软骨如果磨没了怎么办呢?靠吃,比如补充一些软骨素和氨基葡萄糖,能不能把这块软骨给补回来?

马勇表示,软骨素和氨基葡萄糖确实是软骨的重要组成成分,但是相关药物到底有没有用,难以给出定论。从临床效果上来讲,吃药是没有用的。为了预防骨性关节炎、关节退变,马勇建议大家保持合适的体重,坚持运动。骨性关节炎的患者也要保持一定的运动习惯,比如散步等。

很多有运动习惯的人,一天不运动浑身不舒服。但也有些人,一提到运动,会给出一大堆拒绝的理由:没有场地、没有时间、没有同伴之类。奥运冠军孙一文表示:哪怕只有两瓶矿泉水,双手拿起举一举也可以锻炼手臂力量,会让身体变得更好。

何乐而不为呢?

监制:梁悦

记者:杨扬

编辑:毕利伟 彭毓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