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今年4月15日-21日,是我国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

由于癌症防治相关知识的缺乏,以及对疾病本身的恐惧,时常会有关于“防癌”“致癌”的各类说法流传。例如,“肿瘤患者补充营养的首选是高汤”“喝豆浆会导致乳腺癌”“如果得了肿瘤,只要不吃饭就能把肿瘤饿死”......

这些说法到底靠不靠谱?如果要从饮食上注意防癌,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喝豆浆会导致女性乳腺癌?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营养科科主任王昆表示,不会。

有人对豆制品非常担心,因为里面含有大豆异黄酮,它有类似雌激素的作用。但是王昆介绍,研究发现,这种大豆异黄酮的含量比较低;同时,大豆里还有大豆多糖、大豆低聚糖,这些对人体有提高免疫力、改善肠道菌群的作用。

肿瘤患者补充营养选高汤?

很多患者家属会煲汤来给患者补充营养,但是,有人只喝汤,不吃汤里的肉,这样是不对的。王昆指出,肉含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符合病人需求。不过,有些患者由于胃肠道原因不能吃肉,这种情况下,王昆支招,可将肉和汤按1:3或1:4的方式,打成糜浆,再加工成各种食物。

“断食”可以饿死癌细胞?

不吃饭不会把肿瘤饿死。

王昆解释称,肿瘤是一种异常代谢的疾病,不吃饭,肿瘤也依然会从身体的肌肉、脂肪获取营养,而身体则表现为快速消瘦,抵抗力下降。“肿瘤和身体互相博弈,如果身体好,抗肿瘤能力就强,肿瘤治疗会获得一个更好的效果。”

所以,营养很重要。

防癌,饮食能出力吗?

食管害怕“蒸桑拿”。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食管肿瘤科副主任医师唐鹏提醒,食管表面附着一层细腻、娇嫩的黏膜,如果进食过烫、过硬,甚至是刺激性食物,会造成黏膜损伤。而反复的损伤会造成黏膜破溃、糜烂、出血,甚至癌变。

大肠不愿“油光满面”。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结直肠肿瘤科主任孔大陆表示,由于现在人们生活中存在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和低纤维素的情况,再加上缺乏运动,一些人的肠道蠕动更加缓慢,容易引起排便紊乱,使毒素在肠道内滞留时间延长,加重肠道负担,也增加致癌物和肠道接触的机会。长此以往,可能诱发肿瘤细胞的产生,导致大肠癌。

 

监制:梁悦

总台央广记者:刘飞 杨煜

编辑:富赜 杨扬 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