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最近,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以下简称《名录》)正式向公众发布。这是我国32年来首次对这份《名录》作出重大调整。

  《名录》新增了517种(类)野生动物,小到一只蝴蝶,大到一头猛兽,都需要人类的保护!

  中科院动物所博士、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张劲硕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调整后的《名录》较1989年的版本出现的新变化、调整依据,以及《名录》新时期对野生动物保护行为的指导意义。

  《名录》有什么意义?

  新版《名录》是直接附录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用于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比如在处理偷猎、非法运输、倒买倒卖、食用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时候,该名录就起到了参考量刑的作用。

  我国1989年才有第一部《野生动物保护法》,一直到32年后的今年,才对野生动物名录进行了大的修订。在这之前只进行过两次小的修订,分别是将麝和穿山甲从二级调整到一级。

  2021年2月5日正式颁布的新版《名录》,可以说是对我国目前野生动物保护情况的一次巨大梳理,它关系到未来10年、20年、50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的发展方向。因此,它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野生动物保护的级别是如何划分的?

  野生动物按照濒危程度被定为濒危级、易危级等级别,这个等级划定是来自于国际的一个重要的自然保护组织——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

  该组织制定了《受胁物种红色名录》,将受到生存威胁的动物编入红色名录中进行保护。它囊括了世界上将近4万种物种,包括动物植物都进行了评估。

  而我国野生动物的保护等级有一级和二级,它并不完全对应着IUCN的《受胁物种红色名录》,而是视实际国情作参考而定。比如:我国将稀有的金雕定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实际上,金雕在全世界分布范围还是比较广的,数量也比较多,在易危甚至无危的级别。

  一些值得关注的变化

  这次修订最大的亮点就是新增了很多物种和大类,从数量上看,与1989年的版本相比,共新增517种(类)野生动物。

  我国野生动物的多样性是极其丰富的,可以说各个大的类群都有。过去的《名录》涵盖的动物偏重于大型脊椎动物,有些不太出名的、比较边缘化的,甚至还有很多类群可能大家都没有注意到的,比如蝴蝶、珊瑚、长吻虫等无脊椎动物就没有收入其中。从专业角度来讲,它们都很珍贵。

  举个例子,新版《名录》就增加了很多蛇、鲵、蝾螈、癞蛤蟆等,尤其是鱼类的增量特别多,其中海马属所有种都被归入保护。

  从古至今,人类的扩张占领了动物的家园,使动物的数量不断变少;现在,我们需要扛起保护整个生态系统、维护生态平衡的责任。

 

  监制:梁悦

  总台央广记者:富赜

  编辑:杨扬 潘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