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春节日益临近,又到了“年宵花”的销售旺季。在四川成都、浙江金华和江苏南京等地,有民众反映,见到了售卖野生兴安杜鹃枝条的。

  兴安杜鹃是杜鹃花科迎红杜鹃亚属的植物。名字挺多,除了兴安杜鹃外,也有人用金达莱、满山红和达子香来称呼它。

  它的自然花期在5-6月,开放时,紫红色的花朵在山间,簇簇连城片,远眺浓艳,近看俏丽。可以说,兴安杜鹃同时具备“高冷”和“热烈”的属性。它生长在山地落叶松林、桦木林下或林缘。在蒙古、日本、朝鲜、俄罗斯也有分布。东北林业大学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级工程师李淑娟介绍:“兴安杜鹃生长在高寒和高海拔地区,喜欢酸性土壤,也比较耐干旱。”

  冬季兴安杜鹃的枝条在室内环境下,泡水可以开花。很多人会购买兴安杜鹃花枝就是看上了其所谓“枯木逢春”的生机勃勃,认为这有好的寓意。

  而兴安杜鹃的干枝虽然在冬季看起来光秃秃的什么也没长,像干枯了一样,但实际上,人家没有,只是“睡着了”,处于休眠期,并且花芽已经形成,正是为了花期盛放在养精蓄锐,就等着到点开放,惊艳众人。没想到,却被砍断了,还说它是“枯木”。

  李淑娟介绍:“兴安杜鹃冬季落叶,休眠期也较长,其枯枝被采的时候,实际其花芽的发育都已经形成了。所以,表面上看是一把干枯的花枝,但是,把它插到水中后,其花芽很快会发育起来,一周左右就能开花。”但这样一来,兴安杜鹃是真的要变成枯木了。因为这种“枯木逢春”的效果并不长久,很快其枝条里的养分就会被消耗殆尽,它的生命也就彻底结束了。

  长期受盗采困扰

  根据《黑龙江省野生药材资源保护条例》,兴安杜鹃属于黑龙江省重点保护野生药材物种。按照该《条例》规定,兴安杜鹃的采摘期为七月到九月,禁止用割折枝条的方法采集。同时,采集国家和省重点保护野生药材物种的,应当办理采药证。

  但是,野生兴安杜鹃作为森林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盗采销售问题却成为了近几年来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热点问题。

  李淑娟指出:“兴安杜鹃未被列入国家保护树种的名单(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但是,其作为一种药用植物也是地方性保护的一个树种。虽然,地方也有一些法律法规来约束,也在加强管理,但是,现在仍然有一些人在盗卖、出售。”

  有些团购,一把干枝25元,5把以上20元;有些平台商家卖35一捆;有的在线下市场中,卖20一把。

  “这样成捆卖的干花枝大概30-40厘米。”李淑娟指出:“野生杜鹃生长得特别慢,在大兴安岭其生长期只有三个多月,当年新枝的生长长度大概8-10厘米。也就说,卖的这一把花枝,其在野生环境下要生长四年左右。”

  兴安杜鹃因休眠而修炼成的“枯木逢春”技能,却让一簇一簇的花朵,再也看不到新的春天了。

  山坡恐怕也很惶恐,只是过了一个冬天,没想到自己就更秃了。

  野生种群受威胁

  从自然植被保护的角度来说,盗采的结果不仅仅是野生兴安杜鹃变少了这么简单,而是会引发失衡,甚至,和物种相关的微生物、昆虫以及动物也会失衡。如果继续下去,有可能成为濒危物种,影响生态环境。

  “因为,例如在大兴安岭,既有高大乔木,也有各种各样的灌木和草本植物,这样才形成了不同层次的生态环境。如果灌木林这一层次被破坏得非常严重,那么,对整个大兴安岭的生态环境也会造成破坏。”李淑娟认为:“要严加保护才能使其种群的数量,至少不会退化。”

  目前,其实已经有一些电商平台对“兴安杜鹃”的搜索信息进行了屏蔽,直接搜搜不到。但是,有商家会用其他关键词汇代替,或者,告诉购买者说自己卖的干枝是不是野生采伐而是人工栽培的。但是,对此,有业内人士介绍,虽然现在有人工栽培,不过,量远不及市场需求,而且,人工栽培苗木周期长,成本超过了市场上干枝售卖的价格。

  李淑娟介绍:“对于野生环境下形成大片种群的兴安杜鹃来说,种子繁育是其主要方式。而人工采集其种子特别困难,现在有一些兴安杜鹃号称是人工种植的。但实际上,还没有达到那么大的量,尚不能达到形成产业链进行售卖的程度。而盗采,几乎是没有成本的。”

  如果喜欢兴安杜鹃,那么,还是让我们跨越冬天,到春天的山野中和它相见吧。

  监制:梁悦

  记者:总台央广记者刘飞

  编辑: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