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最近,全国首例利用“清粉”软件非法获取信息案告破。

  “清粉”业务大多打着免费的旗号,骗子给你一个二维码,你扫码过后,其实就是把自己的微信账号的登录授权给了对方,相当于让对方登录了你的微信,让对方控制了你的微信账号,安全风险很大。

  其实,“清粉”大脑可能自有安排。

  20世纪90年代英国牛津大学的人类学家罗宾·邓巴(Robin Dunbar)提出邓巴数,也叫150定律。

  他根据猿猴智力实验和人类社交关系提出了邓巴数——和一个人拥有稳定社交的上限人数大约是150人。邓巴数并没有精确数值,它处于100到230之间,而通常人们使用150。

  听起来像不像微信的“清粉机制”?

  受限于我们大脑容量或智力水平的数量和范围,我们生活当中认识或者见过很多人,如果在一段时间之内,联系比较多,关系就会比较紧密;但如果渐渐不再联系,就会慢慢从我们的大脑中“消失”。如果不是特定情况下或者有人提醒,则是想不起来的。

  网络社交能够拓展圈子吗?

  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博士杨元魁表示,所谓邓巴数实际上就是一个内部圈子,一般有“一年至少联系一次”这样一个标准。

  现在各类社交软件延伸了人脑管理、存储等一系列功能,点赞、评论、过年问候……这些都使得人们一年当中联系至少一次的人数大大增加。

  但是,邓巴数较深层的含义指的是一种比较亲密、紧密的关系。一年里,只是逢年过节的时候发个消息问候或许算不上亲密。

  杨元魁指出,有共同爱好、共同兴趣、共同目标、共同事业,或者哪怕是共同利益的这类关系网络的拓展才算得上是提高了邓巴数。

  谈论邓巴数,看重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

  不过,杨元魁也介绍,有研究表明,在网络空间被关注、获点赞,对提升自尊水平、自我胜任感,提升人际交往信心有作用。尤其是对于青少年而言,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社交方式,它的作用并不会低于真实的人际交往。

  “社交恐惧”是在怕什么?

  喜欢宅在家里不出门、不喜欢聚餐以及群体活动、害怕在很多人面前发言……

  如今,“社恐”能够引起很多人的情感共鸣。

  对此,杨元魁认为,大部分人在一定程度上都有这种社交退缩。

  而真正社交恐惧或者社交障碍的人是需要被治疗、需要寻求专业帮助的。

  社交障碍是比较严重的疾病,具体表现为:人际交往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地感到紧张、害怕、手足无措;在人群前,可能原来想好要说的话都不会说了;非常抗拒参加聚会等。

  大部分人其实不能称之为社交障碍,而是有一定程度的社交退缩。

  学习一些认知疗法或行为疗法,在纾解压力、调节情绪上可能会有所帮助,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适应社会交往,在面临情绪方面的问题时,它是非常重要的压力管理和情绪调节的方法。

  监制:白中华

  总台央广记者:富赜

  编辑:刘飞 毕利伟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云听App,搜索《新闻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