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最近,住建部等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当中提出,要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鼓励医院、学校等公共建筑优先采用钢结构,积极推进钢结构住宅和农房建设。

  从茅草土坯房,到砖瓦水泥房,再到钢筋混凝土,如今人类的楼是越盖越高了,什么结构最结实?楼盖得太高,晃起来怎么办?加盖一层,是不是稳赚?

  狼在钢筋混凝土房子外满脸问号

  在三只小猪的童话故事中,为了防狼,老大盖了草屋,老二盖了木屋,老三盖了砖屋。

  在现实世界中,我国早期的房子一般多用砖柱结合的结构,适合六层及六层以下住宅。超过六层的建筑基本上用钢筋混凝土。现在,城市里的公共建筑或民用建筑基本上都用钢筋混凝土。

  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建筑材料研究所张君教授指出,钢筋+混凝土建筑充分发挥了这两种材料的特性。混凝土就像石头,抗压能力强;钢筋抗拉强度很高,韧性好,可以承受较强的拉力。

  树大招风 楼高会晃?

  在高层楼房居住或者是办公的人可能有体会,就是在风比较大的时候,感觉房子会微微有些晃,本来放得稳稳的东西,一点一点挪动了位置。这就像一根很长的杆子,它会晃,但不会断。房子盖得很高的时候,下面的部分连在地基上相对稳固,上部就“自由”了许多。如果建筑太高,就会使用阻尼器,防止侧向位移扩大。特别是在地震区域和超高层建筑上,会加装阻尼器。

  阻尼,指的是力的衰减和能量的耗散,有缓冲的意思。简单来说,大风作用在楼宇上的机械能,通过阻尼系统,最终转化为热能消散。中国第一高楼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就有阻尼器。台风“安比”“温比亚”和“利奇马”都曾让它的单边摆幅超过40厘米。

截图自上海中心大厦官网

  台北101大楼的“风阻尼器”看起来像有个大球坠着,它在大楼侧面受力时,通过计算后,以相应的摆动产生反作用力,抵消部分大楼的压力。

来源:北京市地震局微博视频截图

  比设计加盖一层是不是稳赚?

  比设计多盖一层就多出一层的面积,这不是稳赚吗?加盖几层不行吗?

  赚不赚不知道,但不稳是真的,不能这么干。

  建筑的高度和地基怎么打,柱子尺寸多少,加多少钢筋,这些都是设计好,配套的。如果没有通过重新设计、验证、实验,就直接加高、加层,荷载、高度等都会发生变化,不安全。不少事故就是这样发生的。

  楼房高度还是原配的好。

  监制:杨超

  总台央广记者:富赜

  编辑:刘飞 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