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交部谈朝美在解除对朝制裁上存分歧:望双方抓住公约数

2019-03-01 18:45:00来源:央广网
 

  关于朝美领导人河内会晤未达成协议,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天应询表示,总的看,经过各方共同努力,通过对话政治解决半岛问题的大方向已经明确,即实现完全无核化,同时建立半岛和平机制。我们希望朝美双方继续对话,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切实照顾彼此合理关切,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中方也会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关于制裁问题,尽管朝美还有一些分歧,但双方都认为解除制裁是半岛无核化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同步考虑,一并解决,这是个应当抓住的公约数。中方一贯主张,安理会应根据决议规定并结合半岛局势的积极进展,启动有关决议可逆条款的讨论,对制裁措施作出相应调整。当前形势下,我们真诚呼吁有关各方本着建设性态度看待这一问题,共同为全面解决半岛问题作出积极努力。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天证实,昨天(28日),中美双方在美国举行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接仪式,美方将此前查获的361件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移交给中国政府。这是两国签署限制进口中国文物政府间谅解备忘录以来,美方第三次返还中国流失文物。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大在文物保护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推动全球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作出更大努力。

  近期有媒体称,中方此前对进口煤炭进行检测似乎是专门针对澳大利亚,猜测与近期澳方在5G或其他问题上的做法导致中澳关系紧张有关。陆慷表示,中国海关根据法律法规对进口煤炭的安全进行风险监测和分析,并采取相应措施,是完全正常的。维护中国公众的安全利益,是中国政府的职责所在。(外交部新闻司 赵兵)

编辑: 王笑蕾

外交部谈朝美在解除对朝制裁上存分歧:望双方抓住公约数

关于朝美领导人河内会晤未达成协议,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天应询表示,总的看,经过各方共同努力,通过对话政治解决半岛问题的大方向已经明确,即实现完全无核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