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交部回应“安倍主动提出向菲提供导弹”:心态极不健康

2017-01-16 18:20:00来源:央广网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昨天出席菲律宾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的启动仪式时称,将继续坚定支持东盟珍视的理念和价值观,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努力。在今天下午刚刚结束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

  发言人华春莹就此回应说,中国政府始终将东盟作为我们周边外交的优先的方向。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和中国东盟的旅游合作年,中方愿意支持菲方当好今年的东盟轮值主席国,推动中东盟共同体建设和中国与中国的关系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此外,针对有记者问,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了菲律宾、澳大利亚和印尼,所到之处他都主动提到南海问题,甚至有报道说,安倍首相还主动提出向菲律宾提供导弹,但被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拒绝。

  华春莹回答说,我们注意到杜特尔特总统就任以来,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坚持在相互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其他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正如大家看到的,在中国和有关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南海局势正在趋稳向好,已经重回通过对话协商谈判协商解决的正轨。但是我们看到的是日方的领导人在不遗余力,处心积虑地挑拨离间,渲染所谓的地区紧张,日方的这种做法居心叵测,心态极不健康。(外交部新闻司 杨楠)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菲律宾;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