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交部长王毅:欢迎非洲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7-01-09 20:55:00来源:央广网

  1月7日,外交部长王毅延续中国外长每年首次出访都要到非洲的传统,开始对马达加斯加、赞比亚、坦桑尼亚、刚果共和国和尼日利亚五国进行正式访问。

  在马达加斯加,王毅外长与马达加斯加外长阿塔拉共见记者,表示说中国欢迎非洲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马双方将加强在基础设施、产能等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充分发掘利用马达加斯加独特的地理和资源优势,努力把马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同非洲大陆连结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在赞比亚,王毅外长与赞比亚外长卡拉巴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当年的坦赞铁路是非洲的‘友谊之路’和‘自由之路’。今天,我们愿与赞比亚、坦桑尼亚共同努力,将坦赞铁路进一步打造成为‘合作之路’和‘繁荣之路’。”

  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到日本和韩国近两天围绕韩国民间团体在日本驻釜山总领馆门前竖立慰安妇塑像一事外交纷争升级。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说,日方在反省历史关键问题上闪烁其词,日本领导人去珍珠港“慰灵”的同时,对日本军国主义造成最重创伤的亚洲邻国却表现出漠视;特别是日本政要从珍珠港一回来就直接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种避近就远、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的表现,很难让世人感受到日方的诚意、诚信和诚实。如果想放下历史包袱,日本必须采取切实行动,取信于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受害国人民。(外交部新闻司 刘艺星)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外交部;王毅;非洲;陆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