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外交服务站 > 往期节目

央广网

中国与文莱、柬埔寨、老挝就南海问题达成四点共识

2016-05-04 17:24:00 来源:央广网

  

  首先关注外交动态。在南海问题上,世界上更多国家表达了对中国的支持。王毅外长近期访问了文莱、柬埔寨、老挝三国,就南海问题与三国达成了四项共识。巴基斯坦总理外事顾问阿齐兹表示,巴方完全理解和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做法。孟加拉国外交国务部长阿拉姆表示,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做法完全符合国际法,孟方予以充分理解,域外国家的介入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南海问题应由有关当事国通过直接对话谈判的政治外交手段加以解决,域外势力不应干涉。哈萨克斯坦外长伊德里索夫表示,完全理解和尊重中方的立场。吉尔吉斯斯坦外长阿布德尔达耶夫表示,充分理解并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所持的正当立场。白俄罗斯外长马克伊表示,完全支持习近平主席在亚信外长会议开幕式上阐述的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波兰外长瓦什奇科夫斯基表示,支持中方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有关南沙岛礁争议的政策。

  另外,昨天是日本“宪法纪念日”,东京大批民众举行了集会反对安倍政府企图修宪之举。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今天下午的例行记者会上对此作出回应称,日本发展走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的高度关注,希望日方切实吸取历史教训,顺应时代潮流,倾听爱好和平的民意呼声,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编辑:任芳

关键词:王毅;南海问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王毅就改善中日关系提出四点要求

4月30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到访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谈。

2016-04-30 15:44:00

王毅与日本外长岸田文雄举行会谈

日本外长岸田文雄昨天(29日)抵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今天(30日)上午,外交部长王毅与岸田文雄举行会谈。

2016-04-30 11:14:00

王毅:中日关系要建立在正视历史、恪守承诺、合作而不对抗的基础上

王毅表示,中日两国是邻国,我们当然希望与日本发展健康稳定的和睦友好关系。同时,这一关系一定要建立在正视历史的基础之上,建立在恪守承诺的基础之上,建立在合作而不是对抗的基础之上。我们希望你这次访华能为中日关系的实际改善发挥积极作用。

2016-04-30 10: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