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外交服务站 > 往期节目

央广网

习近平开启中东之行 首站到访沙特阿拉伯

2016-01-20 14:18:00 来源:央广网

  昨天,习近平主席乘专机离开北京,开启了本周的中东之行。此行的第一站是沙特阿拉伯。

  说起中沙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那真是源远流长。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上,往来于双方的驼队络绎不绝。中国唐代时期,大食国遣使来华。中国明代穆斯林航海家郑和远航吉达、麦加、麦地那等地,盛赞所到之处“民风和美”,“诚为极乐世界”。中华文明和伊斯兰文明交流互鉴,在人类文明交流史上留下了深刻印记。

  中国与沙特1990年正式建交,沙特在阿拉伯国家中与我国建交最晚,但建交后双边关系突飞猛进、后来居上。沙特人保持着沙漠游牧民族热情淳朴、豪爽仗义的文化传统,对中国朋友十分“够意思”。2008年中国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沙特政府第一时间向我国提供5000万美元现金和1000万美元物资援助,是对我国援助最多的国家,当时年过六旬的沙特驻华大使叶海亚先生带头,使馆40余名工作人员为灾区人民献血。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沙特耗资1.5亿美元修建独具匠心的“月亮船”展馆,并在世博会结束后无偿赠予中方。中国也重情谊、讲信义,始终坚定支持沙特的稳定与发展。沙特连续多年是中国在全球第一大原油供应国和在西亚非洲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2013年,中国首次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沙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劳务、农业等领域合作项目不胜枚举,合作规模不断扩大。诚如习主席行前在沙特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说的:“相近的发展诉求、相同的发展使命、相融的发展利益为中沙关系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持久动力。”(外交部新闻司金旻旼)

编辑:姜萍

关键词:习近平;沙特;中东之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2016年外交开局 聚焦中东加速共建"一带一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日正式开启中东之行,将先后对沙特、埃及、伊朗进行国事访问。让我们热切期待。

2016-01-20 18:05:00

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四大亮点

2016年1月19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伊朗展开国事访问。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会谈后,萨勒曼国王向习近平授予阿卜杜勒-阿齐兹勋章,这是沙特最高级别的勋章。

2016-01-20 16:38:00

盘点:习近平四次会面埃及高层领导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016年1月20日至22日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新华社记者马占成 摄  据新华社2015年9月2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埃及总统塞西。

2016-01-20 14: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