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外交服务站 > 往期节目

央广网

李克强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 将首晤欧盟新一届领导人

2015-06-29 19:14:00 来源:央广网

  外交部新闻司金旻旼:

  当地时间昨天下午,李克强总理乘专机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

  今年是中国欧盟建交40周年,是“中欧伙伴年”。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我们亲身感受到这个“伙伴年”的异彩纷呈和不断攀升的“热度”。一个是政治交往“热”。3月底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访华。在5月6日中国欧盟建交纪念日之际,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分别同欧盟机构领导人互致贺电。在此前后,第五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在北京举行。第二个是经贸合作“热”。据中方统计,《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推进率已达70%。今年1月至4月,欧盟对华投资同比增长22.2%,中方对欧盟投资同比增速高达487%。第三个是人文交流“热”。《丝海梦寻》大型舞剧、中国电影节、第二届中欧乒乓球友谊赛等等相继在布鲁塞尔举办。欧洲民众通过一浪接一浪的“中国热”和“伙伴热”,感知中国,感受中欧友好。

  不仅是中欧关系,世界各国发展的共同性、利益的共同性、挑战的共同性、治理的共同性日益突显。前天,第四届世界和平论坛在北京举行。王毅外长在演讲中说,和平是人类的永恒主题,也是我们为之不懈奋斗的目标。他强调,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而非挑战者,是国际秩序的建设者而非破坏者,是国际秩序的贡献者而非所谓“搭便车者”。中国将继续把亚太作为和平发展的先行区。我们不寻求在亚太一家独大,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事结盟,也无意把任何国家排挤出亚太地区,而是致力于同各国团结合作,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共护的亚太安全新路。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李克强出访;中欧建交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