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往期节目 > 正文

习近平:不断推进中美合作关系(2012年2月17日)
2012-02-20 14: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习近平与拜登一起观看洛杉矶国际研究学习中心学生的舞龙表演。(图片来源:新华网)

  外交部新闻司刘韬:

  首先我们继续关注习近平副主席访问美国的情况。细心的听众朋友们可能注意到,习副主席本周的日程安排可谓“紧锣密鼓、马不停蹄”。访美期间,习副主席同奥巴马总统和拜登副总统分别举行了会见会谈,与克林顿国务卿、帕内塔国防部长以及博纳众议长、里德参议员等先后见面,在艾奥瓦州会见了27年前到美国专题考察学习时结识的部分老朋友并同他们亲切座谈。

  习副主席在华盛顿出席美国友好团体举行的欢迎午宴时发表题为《共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的美好明天》的演讲,他说,我此访是为进一步落实胡锦涛主席同奥巴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推进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而来。进入本世纪第二个10年,中美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该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推动中美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努力把两国合作伙伴关系塑造成21世纪的新型大国关系。我们应该在持续增进中美相互理解和战略信任、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努力深化中美合作互利共赢的格局、不断加强在国际事务和全球性问题上的协调合作这四个方面共同作出努力。习近平希望两国有更多的各界人士共同加入到中美友好事业中来,顺势而为、乘风破浪,抓住机遇、加强交流,增进互信、深化合作,把中美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在当年访美考察学习期间曾接待过自己的德沃切克夫妇家中,习副主席表示,艾奥瓦州是他接触美国的第一站,那次专题考察收获很大,不仅参观学习了先进的农业技术,还对美国社会有了初步了解。他的突出印象是,美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淳朴、勤劳、热情、友好,两国人民之间共同语言很多,完全能够成为互利合作的好朋友、好伙伴,让他切感受到中美两国省州地方合作和人民交往效果很好、潜力很大,尤其是在当前形势下,能对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起到有力、有效的促进作用。

  我们来关注另外一条消息,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翟隽今日开始访问叙利亚。翟副部长将与叙利亚政府及有关方面就当前叙利亚局势交换意见,推动叙利亚危机的和平、妥善解决。在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翟副部长表示中国政府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方一直密切关注叙利亚局势发展,对叙利亚危机不断升级、导致平民伤亡、影响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深感忧虑。中方不赞成对叙利亚实施武力干预或强行推动所谓“政权更迭”,我们谴责一切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行为,敦促叙利亚政府和各政治派别立即、全面停止所有暴力活动,尽快恢复国家稳定和社会正常秩序。

  最后播报一条领事提醒。今年起,非洲几内亚湾海域海盗袭击呈上升趋势。近期,尼日利亚拉各斯港附近海域再次发生中方货船遭到武装海盗袭击事件,造成中方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驻拉各斯总领馆提醒途经几内亚湾海域的中方船只、人员强化安全意识,加强船上安全巡逻,及早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发出求救信息,采取切实措施保证人身安全。

责编:安红丽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