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商纷纷抢滩构筑会员体系 专家:未来布局需要

2017-08-12 1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冯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到会员卡大家都不陌生,从超市到商场都离不开各自独立的会员卡。这几年,电商巨头也几乎一股脑地扎进建立会员体系的队伍里。有业内人士甚至下断言,得会员者得天下,会员体系和会员经济,已经是互联网公司绕不开的经营必修课。

  本周电子商务两大企业——阿里巴巴和京东不约而同地在会员体系上集中发力。为什么电商巨头纷纷在会员体系上开始过招?当互联网遇上会员体系将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消费者从中又将获得哪些购物新体验?

  “比如他是一个积极向上、没有私房钱的、京东的钻石会员……”刚才说这句话的是京东在本周试水的零售实体店“京东之家”的工作人员张杨子,她说到的正是京东之家一进门就能看到一个iPad大小的屏幕,在这里每一位前来造访的消费者都可以实现“刷脸”成为会员,屏幕上还会显示诸如“高冷天蝎”、“夜猫子”等针对自己偏好的趣味分析。“采集之后,我们会结合线上线下所有数据之后做一个精准的画像,然后做精准推荐,包括线上的浏览轨迹可以结合到一块,线上线下数据做一个互动。”

  在本周,无独有偶京东的竞争对手阿里巴巴对会员体系进行了升级,提出“88会员”的概念。从今年8月8日起,阿里巴巴旗下天猫、淘宝会员统一升级为“88会员”,而“淘气值”做为每个会员的“身份证”,将帮助平台对不同分值的会员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在8月8日当天会员将享受多重折扣,包括加油、充值、出行、酒店、航空等都会和会员活动打通,阿里经济体内的所有服务都可以得到优惠,对于品牌商而言,将阿里的会员体系接入,方便品牌做后端运营,品牌方可以拿到阿里体系的优质客会员,根据更精准的会员标签,做精准营销。

  阿里巴巴CEO张勇表示,会员体系的最终指向还是通过大数据链接多个主体,让用户可以得到崭新的体验。最终的出发点从消费者出发,零售商、品牌商、服务提供者、互联网公司大家从各种维度切入。

  其实会员体系对于大家而言并不陌生,每一个大超市或者是商场都会推出自己的会员卡,目的就是增加用户的黏性,但是当互联网遇上了会员体系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其实或许我们从腾讯的会员体系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当早前PC端QQ积累的大量用户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就完美地串起了整个微信的生态链,而庞大的用户群也成为腾讯发展至今最大的根基。

  其实在海外,有关会员体系的探索早就已经开始。包括亚马逊在内的电商平台都在大力推进会员服务。亚马逊Prime会员服务包括享受2日内免费送达,还正在覆盖更多的增值服务,而今年伊始中国的消费者也可以进入亚马逊的会员体系并以此接入海外购服务。

  当电商巨头纷纷开始抢滩会员体系,在互联网专家王越看来,这场游戏的背后是各大电商针对用户的另一场圈地运动,只是每个公司各自的目标不尽相同,京东升级会员体系主要动因是基数低空白多,优化后能够较明显拉动盈利;而阿里整合会员除了运营层面的过招迎战,更多是着眼于备战未来全业务联动的用户数据资源化经营。

  王越表示,对于会员体系的完善是在用户的资源争夺到一定阶段的举措,是对之前市场规模划分到一定阶段之后的进一步的运营,这种情况下主要是着眼于挖掘用户本身潜在的各种数据资源,然后对他们做更精准的各种流量升值的运营。

  在线上流量被瓜分殆尽的局面下,线下资源的争夺被越来越多的电商看重,一个成熟的会员体系就像是一个隐藏在地底的巨大金矿,毕竟在今年年初工信部预测数据显示,到2020年,大数据相关产品和服务业务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保持在30%左右。王越介绍,“并不是只是基于日常的需要或是短期的过招,是有长期的利益或未来布局需要,他们现在已经把用户当成纯粹的数据来运营,通过运营数据来获得后面各项业务增值的收益,已经把概念提升到用户是数据的生产源,是资源的制造者,应该站在一个新的层面上对未来的资源做统一的规划,开展新的布局。”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会员;电商;互联网

电商纷纷抢滩构筑会员体系 专家:未来布局需要

说到会员卡大家都不陌生,从超市到商场都离不开各自独立的会员卡。这几年,电商巨头也几乎一股脑地扎进建立会员体系的队伍里。有业内人士甚至下断言,得会员者得天下,会员体系和会员经济,已经是互联网公司绕不开的经营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