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正午60分》报道,6月27日,习近平主席同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总统阿里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

习近平指出,建交50年来,中圭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双方政治互信日益深化,务实合作成效显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谱写了中圭友谊新篇章。我高度重视中圭关系发展,愿同阿里总统一道努力,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圭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特别节目《大国外交》7月3日推出《建交50年,中国同英语加勒比地区第一个建交的国家如何续写友谊新篇章?——专访中国驻圭亚那大使郭海燕》。

中国驻圭亚那大使郭海燕(央广网发 中国驻圭亚那大使馆供图)

总台央广记者:郭大使,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说起圭亚那,我们并不是很熟悉。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圭亚那这个国家,您对圭亚那有怎样的印象?

郭海燕:好的,刘乐,很高兴接受你的采访。从地理位置上看,圭亚那的确有点遥远。它在南美大陆的北部,北面是大西洋,还是在北半球,离赤道比较近,全年都是“夏天”,比较炎热。首都乔治敦是加勒比共同体秘书处的所在地。圭亚那是一个充满多元色彩的国家,国土面积80%多被森林覆盖,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我到这以后,经常早晨一睁眼就看见漂亮的鸟儿在我家窗户外面的栏杆上休息,很接近自然。圭亚那的文化也很多元,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19世纪中叶开始,先后曾有大约一万五千多名中国契约劳工来到圭亚那,华人也就成了圭亚那多民族中的一族。所以,虽然中国和圭亚那相距遥远,到这儿以后感觉并不陌生。这几年因为开始生产石油,圭亚那的发展迎来了好时候,经济增长速度在疫情期间特别亮眼。圭亚那正在成为一个新的投资热土。

中国援助圭亚那钟亚瑟会议中心维修项目(央广网发 中国驻圭亚那大使馆供图)

总台央广记者:6月27日是中国同圭亚那建交50周年的日子。郭大使,中圭有怎样的交往历史?您如何看半个世纪以来的中圭关系发展?

郭海燕:圭亚那是英语加勒比地区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双方都很珍惜这份友谊。实际上,双方在建交之前就有重要的政治往来。早在1962年,圭亚那人民进步党总书记珍妮·贾根女士就曾访问中国,当年毛主席、周总理都接见过她。贾根夫妇后来都先后当过圭亚那总统。1966年圭亚那独立,中方第一时间予以承认,周恩来总理发的贺电。1971年的联合国大会,那个时候双方还没有建交,但是圭亚那投票支持了联大第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是全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1972年6月27日,双方在英国伦敦签署建交公报,当天中国就在圭亚那首都乔治敦开设了使馆。

郭海燕:建交后的50年来,双方都保持着高层往来。去年,习近平主席同圭亚那总统阿里通了电话。中圭双方不仅相互尊重、平等互信,而且在发展理念上也有很多相通之处,比如双方都坚持“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所以,领导人之间的往来为双边关系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

郭海燕:50年中,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的交流合作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援圭亚那医疗队是两国关系中的一块“金字招牌”。疫情以来,圭亚那也是英语加勒比国家中第一个收到中国援助新冠疫苗的国家。圭亚那到中国留学的学生当中也有不少选择了医学及相关专业。可以说,中国和圭亚那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是中圭共建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写照。

2022年2月,第17期援圭医疗队深入热带雨林开展三场巡回医疗(央广网发 中国驻圭亚那大使馆供图)

总台央广记者:郭大使,中圭务实合作给双方百姓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接下来还有哪些重点合作领域?

郭海燕:中国和圭亚那2018年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协议,双方还将继续深入探讨怎样更好地把两国发展战略对接,以及“一带一路”框架下具体领域的合作。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一些瓶颈,比如基础设施、技术和人才,中圭合作恰恰有助于破解这些瓶颈。多年来,中方通过援助和企业参与建设的方式,帮助圭亚那建设了一些基础设施,为圭亚那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人力资源培训也是双方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中方根据对方的需求举办了一系列培训,真正体现了“授人以渔”的精神(不是fish而是fishing),也体现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立己达人的世界情怀”。

郭海燕:你提到的贸易方面,长期以来,中国的机电产品、钢铁制品、纺织品等物美价廉,丰富了圭亚那的市场供应,降低了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成本。近些年,圭亚那的农业、林业、渔业等特色商品也越来越多进入到中国市场。疫情过后或好转之后,我们也非常欢迎国内的企业来圭亚那实地了解当地市场情况,寻求更多合作机会。

1972年6月28日,《圭亚那纪事报》头版头条刊登圭中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央广网发 中国驻圭亚那大使馆供图)

总台央广记者:郭大使,日前,您在《圭亚那纪事报》发表了《建设中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的署名文章。圭亚那在中国同加勒比国家关系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您对未来中加关系发展有哪些期待?

郭海燕:谢谢你关注到我的文章。就像我在文章里说的,中圭关系是中国同英语加勒比地区关系的起点,因为是第一个建交的。我们双方都很期待圭亚那在中国同加勒比地区国家关系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当前,人类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加勒比地区国家为了应对挑战,联合自强的意识和行动都在增强。圭亚那随着经济加快发展,在地区事务中的作用和影响也在上升。中国同圭亚那、同加勒比地区在农业、应对气变领域的合作还是有潜力的。除了政府间合作之外,我们也欢迎双方企业积极探讨在农业种植、加工、运输、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合作。

2022年5月11日,郭海燕大使在《圭亚那纪事报》发表署名文章《建设中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央广网发 中国驻圭亚那大使馆官网供图)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