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听音频版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刘乐 焦莹 刘会民)8月24日,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陈旭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进一步重申中方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的一贯立场。随函并附有《关于德特里克堡的疑点》《关于北卡罗来纳大学巴里克团队开展冠状病毒研究情况》两份非文件,以及超过2500万中国网民联署的要求调查德特里克堡基地的公开信。

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发言人刘玉印28日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介绍了中方在致函中的观点,重申坚决抵制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逆流。

刘玉印表示,陈旭大使致函谭德塞总干事,重申了中国在病毒溯源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强调溯源是重要、复杂的科学问题,必须通过强化合作、在全球稳步推进。中国率先与世卫组织开展溯源合作,双方于今年3月发布了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权威和科学的结论,其中就包括“实验室泄露极不可能”。中方已经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访问了武汉病毒研究所,并且与有关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各方和世卫组织都应当尊重和维护联合研究报告的结论,下阶段溯源不应当再对武汉研究所开展任何形式的调查。

刘玉印说,陈旭大使在函中还指出,美国德特里克堡存在诸多与新冠病毒关联的疑点,北卡罗来纳大学巴里克博士和他的团队长期系统性从事冠状病毒的相关研究。如果世卫组织秘书处认为“实验室泄露”的假设仍然开放的话,那就应当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对德堡基地、北卡大学开展调查。希望世卫组织秘书处继续秉持科学、客观的精神,为全球抗疫合作营造良好氛围。

对于“中方要求调查美国德堡与中方强烈反对‘实验室泄漏论’”相矛盾”的说法,刘玉印回应称,中方的要求完全合理、正当,不存在什么矛盾。

刘玉印表示,武汉病毒研究所已两次接待世卫组织专家,而美国德堡基地有着糟糕的安全记录,北卡大学的冠状病毒研究在业内也是远近闻名的。如果美方坚持“实验室泄漏”的说法,那么就理应开放上述机构让国际社会去调查。同样的道理,如果世卫秘书处认为不能排除实验室泄漏的可能,那么就应当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去美国德堡、去北卡大学进行调查。

关于随函所附的《关于德特里克堡(美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的疑点》和《关于北卡罗来纳大学巴里克团队开展冠状病毒研究情况》,刘玉印表示,这两份材料所有信息都来自公开渠道。主要内容包括:德堡基地美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长期从事冠状病毒研究、改造。早在2003年他们就已具备极其成熟的SARS相关冠状病毒的合成及改造能力。这个机构曾发生多起生物安全事故,特别是2019年7月美国疾控中心下令关闭它的实验室,并公布了一系列违规事项,包括系统性地违反生物安全程序等。就在它的实验室被关停后,德堡基地附近暴发了大规模呼吸道疾病,其中很多症状与新冠肺炎相似,而真实病因、具体病例迄今都没有公布。2020年3月,民众在白宫请愿网站发起请愿,要求美国政府公开德堡基地的信息,特别是上述关停事件是否与新冠病毒有关。但是,美国政府没有做出任何回应,该网站也已经被整体下线。对于这些问题,美方从未向国际社会和美国民众作出过交代。北卡大学巴里克团队是全球功能获得性研究的权威,早就具备极其成熟的冠状病毒合成和改造能力。只要调查巴里克团队及其实验室,就完全可以澄清对冠状病毒的研究有没有、会不会产生新冠病毒。具体例子包括材料中提到的巴里克团队与美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的合作,以及巴里克发表论文,称重建了蝙蝠携带的类SARS冠状病毒。

这些信息意味着,美国是世界上生物军事化活动最多的国家,是全球功能获得性研究最大的资助方和实施方。美国作为全球疫情最严重、向外扩散病毒最多的国家,其疫情发生的时间线不断提前,德堡和北卡生物实验室同新冠病毒的联系也是疑点重重。如果美国顽固坚持“实验室泄漏论”,就应该首先邀请世卫组织去德堡、北卡的实验室进行调查。

刘玉印介绍,陈旭大使在致函中强调,中方在溯源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也就是说,溯源是科学问题,不应当被政治操弄,不是为了指责某个国家,更不能让国际社会走向分裂。

长时间以来,包括陈旭大使在内,中方就此通过多个渠道与世卫组织秘书处和谭德塞总干事保持密切沟通。事实上,不仅中方,迄今已经有80多个国家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反对把溯源问题政治化,要求维护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反对溯源政治化的联合声明。中国超过2500万网民联署公开信,要求调查美国德特里克堡基地。这些都反映了人们的正义呼声。

然而,美国从去年开始就试图把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溯源工具化,并持续向世卫组织施压,甚至企图推翻科学研究结论,改用情报手段进行所谓的溯源调查,炒作有罪推定式的“实验室泄漏论”。近日,美国情报部门炮制所谓溯源问题调查报告。这份所谓报告是一份彻头彻尾的政治报告、虚假报告,毫无科学性和可信度。美方还发表声明,对中国进行污蔑攻击。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已经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美国动用情报部门搞溯源,本身就是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铁证。他们的目的就是借溯源问题转嫁美国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抹黑打压中国。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陈旭大使致函谭德塞总干事,重申中方科学溯源、团结抗疫的一贯立场,指出美国相关实验室的重重疑点,目的就是说明,正是美方持续的政治操弄严重干扰、破坏了国际溯源和抗疫合作,中方支持世卫组织秘书处和谭德塞总干事继续坚持原则,避免政治化干扰,科学、稳妥地推进全球溯源研究。与此同时,中方希望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坚决抵制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逆流,推动溯源问题回归科学合作正轨。中方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参加科学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