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兴庆宫公园拟拆围墙全面开放引热议 盘点他国城市公园情况

2018-10-15 13: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西安兴庆公园,是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承载着不少人童年的记忆,是西安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作为西安市最大的城市公园,兴庆公园已经建园60周年了。最近,一则兴庆公园拟拆除围墙、全面开放的消息,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10月11日,西安兴庆宫公园官方微信发布了一份问卷调查,就兴庆宫公园拆除围墙、全面开放征求广大市民意见。调查问卷共有10个问题,包括您家到公园的距离,通常一天来公园的时间、交通方式,来公园的次数、主要活动等等,并没有直接涉及对于拆除围墙支持或者反对的选项。记者在公园里进行了随机采访。

  西安市民1:这是人民的财产,是公共财产,大家都进来享受,我觉得可以拆掉。

  西安市民2:(拆了以后)希望能带动周边城市的绿化。

  采访中,不少西安市民支持拆除围墙,认为来往更方便,也能还绿于民。但也有市民表示,拆除围墙后可能会引发一些问题。

  西安市民3:把墙拆了以后,就不好管理了。

  西安市民4:这个公园和别的公园不一样,应该不拆好。像沉香亭、纪念碑,都是古老流传下来的。这个是文物保护单位,不应该拆这个墙的。

  记者从西安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公园拆除围墙只是在初步征求意见阶段,还没有正式的方案和时间计划。市民如果对拆除围墙有相应的意见和建议都可以向公园管理方提出,公园会综合考虑公众的意见作出下一步的规划。

  拆除城市公园围墙,将使公园景观与城市街景连成一片,融为一体,形成新的生态休闲空间。但是“拆围透绿”怎么做还应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放眼海外,其他国家的城市公园是围墙包裹还是敞开迎客?

  法国:6-9月期间部分公园实现24小时开放

  法国有众多的花园,光巴黎就有近五百个,不少公园最早是皇家花园或私人花园,后来渐渐对公众开放成为公园。除了花草树木之外,还有一些古老建筑和有价值的雕塑艺术作品。

  据旅居法国的华人魏伟琼介绍,法国的公园都有围墙或铁栏围着,而且不是24小时对公众开放,早上一般9点左右开门,晚上关门时间根据季节不同来调整:冬季天黑得早,一般傍晚五点半到六点就清场关门;夏季日照时间很长,会到晚上十点才关门。从去年开始,巴黎市政府选择了部分公园在六月份到九月初期间实现24小时开放。每个公园入口处都挂有一块绿色的铁牌,标注了具体的开放时间。公园定时开放便于管理和保护园内设施,也有益于维护公共安全,特别是当发生恶劣天气时,公园会临时关闭,避免里面的树木倒下砸到行人。

  法国有专门的公园管理条例,每个公园都有管理员、保洁员、园艺师团队照料园内的植物,保证公众可以在一个舒适的环境里散步、休息。人们在公园里也不能随心所欲,例如:不是所有公园都可以遛狗、野餐,草坪在每年11月到次年四月属于养护期,禁止踩踏。

  俄罗斯:城市公园大多建有围栏 保护公园资产和民众安全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的城市公园虽然没有围墙,但大多建有围栏。近些年,俄罗斯地方财政充裕的城市也都正在加紧给曾经全面开放的城市公园安装围栏。

  俄罗斯城市公园的围栏来源于沙俄时期的皇家园林,在当时的园林设计中,围栏不仅起到分界区域的作用,还强调建筑美观和工艺细节。很多建筑师只因为设计了精美的园林围栏,而名垂史册。进入苏联时期,实用主义的设计理念充分体现在城市公园的规划上,装饰繁复的公园围栏不被待见了,栽种着奇花异草的皇家园林被宽阔雄伟的广场公园所取代。城市公园里往往是宽阔的水泥地,英雄主义的雕塑,公园里四通八达的道路连接城市的各个方向,自然也不需要围墙和围栏。近些年俄罗斯各城市每当进行城市公园改造,大多是修围栏、装监控、安照明这三步。

  俄立法委员表示,城市公园修建围栏不仅能防止故意破坏和乱扔垃圾,还将明确界定执法机构有权向违法者投诉的区域划定。改建后的城市公园不仅不会因为修建了围栏而向大众收费,还可以更好的保护公园资产和民众安全。

  阿根廷:绿地公园没有围墙 经营性公园设有围栏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有“南美巴黎”之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阿根廷记者王觉眠介绍,这里的城市公园大体可以分为三种,是否有围墙并不统一,要根据公园的具体类型而定。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是一座十分优雅美丽的城市,绿化面积高,随处可见公园。据统计,这个城市三分之一的面积被公园所覆盖。这些公园可以分为这样几大类,一类是绿地为主的公园,里面有花草树木,供人们休息晒太阳、跑步运动。这类公园的代表是市中心的玫瑰公园,里面有环湖的跑道,还有色彩艳丽的玫瑰花圃。这类公园没有围墙,人们可以把车停在路边随意进入。第二类公园带有一定的经营性质,比如布市最大的公园叫二月三日公园,从地图上看,它是一条长长的绿化带,由17个小公园组成,其中部分属于赛马俱乐部、高尔夫俱乐部、足球俱乐部和高级餐厅。这些机构将公园分割出来一部分,设有围栏,公众不能随意进入。第三类是需要购买门票的,比如植物园,还有日本移民建立的日本公园,这些主题性很强的公园都属于某些基金会或者社团组织,公园设有围墙,需要买门票,门票的收入用来支付公园养护的日常开销。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