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马拉松组委会查出上百份伪造体检报告引关注

2018-10-06 13: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为了确保参赛者的人身安全,近年来,各地马拉松组织机构都纷纷要求参赛者上传体检报告。但是今年,部分杭州马拉松参赛者伪造了上百份体检报告并提交给组委会。杭马竞赛部负责人表示,已经要求上传不合规体检报告的参赛者重新上传体检报告。

  创始于1987年的杭州马拉松是我国历史第二悠久的马拉松赛事。今年的杭州马拉松将在11月4日开赛,目前正在对参赛中签者的体检报告进行审核。根据赛事要求,参加今年杭州全程马拉松及半程马拉松的参赛者都需要提交体检报告。

  马拉松爱好者孔村光今年将第五次参赛,他告诉记者:“体检主要的指标就是心跳、血压和心电图三项。它是最低标准,如果高一点的话,可以做心脏彩超。本身一个体检花不了多少时间,对自己的心脏、对自己的身体、对自己家人负责,体检是必须的。”

  根据媒体报道,在已经审核的体检报告中,杭州马拉松医疗审查组发现,伪造的报告大概有三、四百份。其中有的使用PS手段,而情况更为严重的,是一百多份使用了上海仁爱医院体检报告的表格模板,盖章的位置都完全一样。

  对此,上海仁爱医院在声明中称,这些内容完全虚假,医院体检科从未接待过相关选手,也没有提供马拉松专项体检服务。

  杭州马拉松竞赛部负责人潘华群表示,对于不合规的体检报告,目前,已经要求参赛者再次上传新的体检报告。“去年就看到过这份模板,这些跑者主要就是图方便,所以现在大部分都给他们退回去,让他重新传一份真实的体检报告。如果第二次还是传这样的,我们就不让他再传了。没有说这三、四百人都不能参加比赛了。”

  潘华群特别提示,马拉松爱好者要科学训练、科学跑步。成绩证明只能代表参赛的次数,用成绩去替代体检证明,或者从来不体检,这一点很有风险。

  近年来,马拉松热席卷全国,全国马拉松赛事数量和参赛人数都呈现出井喷式增长状态。但是,马拉松赛事不同于50米、100米短跑,马拉松赛事的运动量非常大,属于一项极限运动。

  为了保障广大跑友的人身健康安全,也为了有利于城市马拉松行业的发展,绝大多数城市马拉松赛事的组织方都把跑友提交赛前体检报告作为参赛的前提条件之一。那么在国外,马拉松比赛的举办方对参赛者体检是如何要求的?体检报告伪造的情况是否也存在?若发现是否有处罚呢?

  俄罗斯:强制要求参赛者提交体检报告 伪造报告情况较普遍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2010年,俄联邦卫生与社会发展部第613号法令,强制要求马拉松等大众体育比赛活动,不仅专业运动员,就连普通参赛民众也必须出具相关体检报告,以确定参赛者符合比赛资格。

  然而,在俄罗斯想合法拿到一份马拉松比赛的体检证书并非易事。鉴于俄罗斯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在公立医院体检虽然免费,但需要预约。参赛者在等待数天后,还要先看全科医生,再依次验血、验尿、拍胸透和心电图检查,最后经过长时间等待,才能拿到体检报告。如果当地门诊太小,没有检测机器可能做不了。俄罗斯有些公立医院甚至以不懂马拉松体检流程和体检报告的标准而拒绝服务。因为俄罗斯的马拉松体检报告,除了需要正常的医生签名和三角形的盖章,还强制要求注明,体检人获准参加多少公里以内的马拉松比赛。比如参赛者要参加全程马拉松,体检报告中必须写明批准跑步42公里又195米,若短途马拉松,需注明批准参赛距离为10公里以内。当然,在俄罗斯大城市的专业运动医疗诊所,花费1000卢布左右,约合100多元人民币也能快速拿到马拉松体检报告。

  随着马拉松运动在俄罗斯各地越来越流行,成千上万的参赛者发现,合法获得体检报告的途径,要么免费但耗时久,要么快速但花费高。于是伪造马拉松体检报告的灰色经济井喷式发展,一份精心伪造的专业马拉松体检报告,最低包邮价只有300卢布,约合30多元人民币,便宜又快捷。同时按照俄法律规定,体检报告有效期为半年,在马拉松比赛报名成功后,参赛者可要求再将其退回。所以在短暂的时间内,伪造的体检报告被发现的几率非常低。即便被发现,仅仅以取消参赛资格作为处罚。

  德国:参赛者无须出具身体健康证明 但产生的后果一切自负

  《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马拉松在德国是一项普及率很高的运动,每年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马拉松比赛。以2016年和2017年为例,德国各地共举办了269场和263场马拉松比赛,参赛人数都在6万人以上。赛事都是由当地的跑步俱乐部组织,参赛者可以直接登陆其网页,在网上报名。通常报名专页上都会有“知情书”之类的协议,报名者应仔细阅读上面的相关提示和要求,比如个人健康方面的注意事项。参赛者必须点击“已阅读全部内容知晓所有事项”。此外,组织者都会附带免责声明,如波恩马拉松协会的声明是这样写的“参赛者比赛期间出现的健康问题,组织方马拉松协会不承担责任。参赛者已经明确表示已经为此次比赛进行了充分训练,并且经医生检查健康状况符合此次比赛要求”。也就是说,参赛者无须向组织方出具身体健康证明,但是组织方会明确告诉你参赛的身体条件和健康要求,规则和后果都提前交代清楚,如果参赛者隐瞒健康状况参加了比赛,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都必须自负,那是参赛者自己的选择,与他人无关。

  澳大利亚:马拉松比赛没有体检要求 大部分参赛者会量力而行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说,通常澳大利亚的赛事举办方都会在报名的时候明确告知参赛者参与条款并要求同意。比如今年2018悉尼晨风报半马赛的条款中就写明,本人非常清楚需要经过充分的训练后方能参赛,本人并不认为自身具有任何疾病、受伤或身体的残障而可能在比赛中引发本人的受伤或死亡。本人对参赛产生的任何伤害、危险负有全责,参与比赛完全为本人自己的决定。而其他马拉松比赛或者长距离比赛也都有类似的条款。基本上,大部分澳大利亚的马拉松赛只有参赛的年龄要求,一般16或18岁以上可以参加半马或全马,而对于身体状况,是需要自己负责的。

  当然,再进一步极端的比赛,则会设定准入门槛。比如超过200多公里的澳大利亚C2K超马赛,在成为比赛选手的时候会有基本要求:今年对于第一次参赛的选手要求在2017-2018年度至少完成2次超马比赛而且有一次需要在2018年内完成等规定。虽然没有特别的体检要求,但是利用之前的比赛完成度也可以衡量一个选手的健康状况。

  目前澳大利亚在马拉松比赛中还没有推广强制性体检报告的趋势,不过绝大部分参赛者往往都是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如果感到不适,大部分人并不会去硬拼。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