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首套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上岗 盘点他国如何监督行人遵守交通规范

2018-08-04 14: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红灯停,绿灯行”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安全常识,但依旧有很多人将信号灯搁置脑后,不顾自身安全闯红灯。近日,北京市首套“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在中关村“上岗”,引起市民热议。

  7月初开始,中关村西区在人流量较大的5个路口安装了可以实时抓拍行人闯红灯并投射在大屏上的智能摄像头。据海淀街道办事处主任、中关村西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张伟介绍,该抓拍系统从早8点运行至晚9点,行人只要被拍到闯红灯,显示屏会播放行人闯红灯时的十秒视频,显示五秒的人脸特写,并滚动播放五个闯红灯路人的画面。

  这一系统目前已经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一位正要过马路的行人就发出感慨:“要是闯红灯被抓拍下来,上了大屏幕也够丢人的!”

  那么,其他国家的交通信号灯是否会通过监控系统监督行人遵守交通规范吗?

  日本:交通信号灯很少有监控或录像功能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伟介绍,日本的交通信号灯很少有监控或录像功能,绝大多数日本人不会闯红灯这一点是很多国家的人都熟悉的。那么,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日本的红绿灯很少带有监控或录像功能,都是靠人们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在日本关于交通安全意识的培养是从婴幼儿时期就开始了。比如,在日本街头随处可见妈妈在路上骑车带着1、2岁的孩子,孩子都戴着头盔。再大一点的孩子,在路上骑自行车时也会戴着头盔。幼儿园或者保育园的孩子,在经过没有红绿灯的马路时,已经学会走人行横道,并高举右手示意车辆自己将通行。等到孩子们上了小学之后,学校会面向学生进行更为系统的交通规则的教育,让他们了解如何安全地在路上行走或骑自行车。

  另外,日本还会举办交通安全征文比赛。这个比赛的最高奖为“内阁总理大臣奖”,小学组、初中组、一般组各选出一名。自首次举办以来,共进行了39届。该征文比赛的主要目的是通过促进家庭、学校及职场关于交通安全的讨论,从而提高每一位国民的交通安全意识,使大家遵守交通规则。

  此外,日本还会通过公交车的广播以及在公共场所张贴遵守交通规则的标语和海报的方式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呼吁人们养成文明的交通习惯。

  澳大利亚:无特别先进巡查设备 但严查行人乱穿马路

  与日本类似,澳大利亚虽然没有特别先进的巡查设备,但是对于行人乱穿马路查的还是非常严格的。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驻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自从去年开始,澳大利亚各州对于行人闯红灯都加大了监察力度。比如悉尼和墨尔本市都展开了大规模的街头查行人闯红灯的巡逻。虽然查闯红灯的方式比较“俭朴”,就是警方在一些闯红灯的热点地区进行蹲点监察,但是从在突击行动中被处以罚款的数量,以及行动后整个街头闯红灯数量的减少情况来看,这样的突击巡查还是非常有成效的。

  从处罚力度来看,如果遇到行人闯红灯,比如悉尼或墨尔本地区的警方,根据当地的处罚条例,将会处以72到78元澳币,约合350元人民币左右的罚款。如果认为处罚不公可进行上诉,如果上诉失败,罚金将会进一步追加到2200澳币。

  另一方面,澳大利亚司机的驾车习惯也侧面抑制了行人乱穿马路的现象。澳大利亚人开车的时候,喜欢卡着限速开。由于路面上没什么障碍物,行人也很少乱穿马路,拥堵的情况也较少,所以在一条能开80公里的路上绝不开75。所以换句话说,大家都严格遵守通行规则,司机绝不纵容闯红灯的行人,就导致了谁作为那个要闯红灯的破坏规则的人,谁就会冒着极大的风险。一来二去,没有太多人敢于这样做了。

  美国:一些城市交通电子眼被大量拆除

  据了解,在美国一些城市,虽然说大部分美国人都会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但他们对交通电子眼也十分厌恶,规避电子眼的手段也相当直接。洛杉矶等一些城市,交通电子眼被大量地拆除了。佛罗里达州甚至立法,要求警察必须要亲自上街执法。美国目前的情况至少在加州和佛罗里达这两个州明确的就通过立法来取消电子眼。

  俄罗斯:闯红灯和乱穿马路是两个概念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驻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在俄罗斯闯红灯和乱穿马路是两个概念。不走斑马线,乱穿马路绝对不可饶恕,甚至成了俄罗斯人心中的底线。而闯红灯的情况则时而发生,但仅限在车辆稀少并且没有其他行人一起等待的场合。如果在众多行人一同等待的情况,若个别人强行闯红灯,则往往会被投以鄙夷的目光,且不会引起他人的效仿。若闯红灯者有明显的民族特征长相或打扮,一些年长的行人在不知道其闯红灯者姓名的情况下,往往会在人群中抱怨该民族的人群素质低下,不懂得遵守交通规则。正是这种道德的约束,俄罗斯行人只有在独自等待过马路的情况下,才会考虑是否可以安全地偷偷闯红灯。  

  在俄罗斯,行人与驾驶员相互尊重礼让,以保证双方对路权的平等分享和道路的畅通无阻。马路红绿灯就是行人和车辆对路权的合理分配,行人闯红灯则会直接侵犯到驾车司机的权利。但俄罗斯偶尔也有行人等待通行的时间过长,远远超过正常的等待时间,这就相当于车辆侵犯到行人的路权。每当这种情况发生时,总有热心的俄罗斯行人,会主动走到路中心示意所有汽车停下,然后示意等待着的行人一同闯红灯,安全穿过马路。对此,司机和行人不仅都能对这种闯红灯行为表示理解和认同,反而会认为市政当局没有合理规划好红绿灯等待时间。

  根据俄道路交通法,当机动车与行人的路权发生冲突时,行人作为道路交通中的弱势群体享有优先通过权。比如行人在上一个信号灯没有完全通过的情况,机动车必须对行人让行。但是若行人闯红灯则得不到任何的法律保护,不按交通信号灯而出事故,违规方全责。通常俄罗斯司机开车速度较快,如果行人突然闯红灯被撞,司机在无时间躲避的情况下不用承担任何责任,而行人不仅要承担全部责任,甚至可能还要倒赔司机的损失。哪怕行人闯红灯被撞身亡,也得不到任何赔偿。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