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半球遇极端高温天气 世界气象组织称温室气体排放导致

2018-08-03 11: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这个夏天,包括中国在内的北半球,“千里蒸笼”“万里烧烤”,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极端高温天气。在气象学上,将日最高气温大于或等于35℃定义为“高温日”。在我国,中央气象台连续多天发布高温预警,多地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这一波高温天气中,不仅是传统的几大“火炉”气温高,东北、华北等地也高温不断。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李明媚介绍,未来十天,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仍多高温闷热天气。8月5日前,内蒙古中东部、吉林东南部、辽宁及京津冀等地还将有2-4天的高温天气,8月5日后,上述地区高温天气将减弱或结束,但是南方地区高温天气将在8月5日后再度发展。

  我国今年的高温天气并非“一枝独秀”,整个北半球都很“热”。朝鲜半岛迎来了百年不遇的持续高温干旱天气。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韩国记者张昀介绍,目前,韩国全国白天的最高气温全都上升到35℃以上,比往年高出4-7℃。

  7月23日,韩国江陵地区的最低气温达到31℃,创下1907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值。8月1日,江原道洪川的气温高达41℃。自7月中旬以来首尔连续十多天出现夜间最低气温在25℃以上的“热带夜”现象。而进入8月以来,韩国出现了迄今从未曾有过的“超热带夜”现象:从8月1日早晨到2日上午,首尔地区的气温始终保持在30℃以上;2日早晨,首尔最低气温为30.3℃,出现了所谓的“超热带夜”现象。

  据韩国气象厅预测,包括首尔在内的部分内陆地区将维持38℃以上的高温天气。

  持续高温导致患病人数增多,据韩国行政安全部中央灾难安全办公室的统计,截至7月31日,韩国共出现2266名高温病患者,其中已经有28人死亡;仅7月31日一天就有42人因为中暑等症状被送到医院就医。

  此外,韩国全境已经有300多万只鸡、鸭等禽类在炎热天气中死亡,相对比较耐热的猪也已经被热死13000多只。

  不仅是韩国,朝鲜也遭遇了持续数周的高温干旱天气。据朝鲜气象部门近日发布的数据,7月下旬至今,朝鲜出现超过35℃、最高超过40℃的气温观测值,创朝鲜气象观测以来最高温纪录。

  朝鲜《劳动新闻》8月2日发表社论称,酷暑和干旱天气严重影响黄海南道和北道等各地农作物生长,能否秋收将取决于如何克服高温天气和旱情,呼吁朝鲜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农业部门切实采取措施,齐心协力抗击高温干旱。

  在高温榜单上创纪录的还有欧洲。英国正经历50年来最干旱的夏季,给农业和畜牧业造成严重损失。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英国记者段雪莲介绍,近期英国环境大臣迈克尔·戈夫出席了一场“干旱峰会”,与英国各地农民代表商讨如何应对持续高温干旱对农牧业带来的挑战。会议决定允许农民在特殊高温情况下抽取更多地下水用于灌溉。据英国当地媒体报道,今年夏季罕见的高温天气让农民损失惨重,农作物枯萎、生长不饱满,家畜养殖业则面临饲料短缺危机。英国政府正在研究如何缓解农牧业面临的压力,包括将国内储量富足地区的饲料和秸秆转移到供应短缺的地区。英国方面也宣布“灵活”控制地下水和河水的使用限度,帮助农民获得更多灌溉水资源。

  当地气象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入夏以来,英格兰地区的平均降水量仅为往年的五分之一,一些地区甚至不到十分之一。上周早些时候,英格兰一家主要供水公司宣布,如果高温和旱情得不到缓解,英格兰西北部地区将从8月5日开始采取限水措施,届时约700万用户将被禁止用水管浇花、洗车和擦洗窗户。

  在南欧的意大利,从7月31日开始迎来了今年夏天最热的一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意大利记者殷欣介绍,意大利中部和北部的多个城市最高气温达到40℃,导致医院接诊的病人数量大幅增加。

  受来自非洲的高压反气旋影响,从7月28日开始意大利中北部地区的气温开始急剧上升。7月31日,这些地方的许多城市最高温度纷纷达到40℃,这标志着意大利今年夏天最热一周的到来。据意大利气象部门公布的数据,当地时间8月2日,本次热浪将达到最高峰,18个城市发布高温红色警报,其中位于阿尔卑斯山脉脚下的博尔扎诺的体感温度达到38℃,米兰和威尼斯为37℃,罗马和佛罗伦萨为36℃。气象部门预报称,在意大利,高温天气还将持续一周时间。

  而由热浪带来持续高温和较高的湿度也严重威胁到当地居民,特别是老人和儿童的健康。在7月31日的一天时间里,位于意大利中部的阿雷佐市急救中心接诊了266例因高温而感到不适的病人。

  在另一座中部城市佩萨罗,急救中心接诊了大量因高温引起晕厥、脱水的病例,其中80%是老年人。由于老年人、儿童和患有慢性病的人群抵抗力较差,高温会引起血压下降、呼吸困难、头晕、感知力下降等多种症状,因此医生建议上述人群在近期不要在高温时外出活动,尽量呆在凉爽的室内以避免脱水,不要喝冰镇饮料。

  今年夏天肆虐北半球的热浪,引起了世界气象组织的关注。该组织副秘书长埃琳娜·蒙娜恩科娃表示,随着许多国家出现了新的高温纪录,2018年正在成为有史以来最热的年份之一。她认为,这种情况并不奇怪,人类正在经历的热浪和极端高温,与科学家关于温室气体排放导致气候变化的预期是一致的。气候变化不是未来的情况,而是正在发生。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瑞士记者易歆介绍,7月以来,世界气象组织连续发布了多份报告。在8月1日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中,世界气象组织表示,今年北半球的夏天,以极端天气为标志,出现创纪录的温度和热浪、干旱以及灾难性降水。这样的极端天气对人类健康、农业、生态系统和基础设施产生广泛影响,并导致毁灭性的野火。

  世界气象组织指出,今年6月是全球有记录以来气温第二高的6月,而这种情况在7月延续。7月后半月,北欧国家的平均气温比往年大约上升了6℃,西班牙和葡萄牙在8月初可能迎来创纪录的高温。7月的前半月,多个北非国家出现热浪,阿尔及利亚的撒哈拉沙漠地区最高气温达到51.3℃,这是阿尔及利亚可靠温度记录中的最高值。北美地区也没能从热浪中幸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死亡谷国家公园气象站7月8日测出52℃的高温,加拿大魁北克省的高温高湿天气已导致数十人死亡。日本东部地区的气温在7月创下历史最高记录,而日本西部地区的气温则是有记录以来的第二高。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