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对话中国前驻毛里求斯大使高玉琛 解读中毛关系新亮点

2018-07-29 12: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7月19日至28日,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

  昨天(28日)晚上,中国之声邀请到曾在2006年到2009年担任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的高玉琛先生,与主持人一起聊了聊毛里求斯。毛里求斯这个国家有哪些特点?当前,中毛关系面临着怎样的合作机遇?

中国前驻毛里求斯大使高玉琛(左一)

  马克·吐温说,上帝先创造了毛里求斯,然后才照它的样子创造了伊甸园。作为国际知名的度假胜地,毛里求斯的美景毋庸置疑。不过,很少有人知道,毛里求斯是将春节定为国家法定节日的唯一一个非洲国家。

  中国前驻毛里求斯大使高玉琛表示,毛里求斯多民族、多元文化共存,而这其中,华人又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毛里求斯是一个移民国家、多民族国家。另外毛里求斯比较注重经济多元化发展,尤其近几年以来,其经济在非洲国家中名列前茅。

  毛里求斯是长期领跑非洲发展的国家之一。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2018年“全球竞争力排名”中,毛里求斯位居第45位,在非洲国家中位列第一。

  高玉琛介绍,毛里求斯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海洋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并且在金融、贸易、服务等各个领域具有特色。而中国在资金方面、装备制造方面,在基础设施建设、技术、产能、市场等各个方面具有优势,因此双方可以优势互补,合作的潜力很大。

  中国与毛里求斯于1972年建交,两国的传统友谊与双边合作持续推进。2017年12月,中毛签署谅解备忘录,宣布正式启动中毛自贸协定谈判。毛里求斯也成为第一个同中国商谈自贸协定的非洲国家。

  高玉琛说:“毛里求斯的区位优势比较明显,位于亚洲和非洲之间,是一个桥梁。所以这一协定不仅会促进中国同毛里求斯,也将促进中国对非洲其他国家友好合作和经济互利关系。”

  当前,毛里求斯正致力于实现“2030愿景”和“第二次经济奇迹”,着力打造海洋经济、信息技术、航空和高端制造业等创新性支柱产业。

  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强调,“一带一路”倡议与毛里求斯当前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毛方愿意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

  中国外长王毅也曾表示,中方视毛里求斯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愿本着开放姿态和自愿原则,与毛方探索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有效途径。

  在高玉琛大使看来,打造海上丝绸之路的支点国家,毛里求斯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毛里求斯本身是个自由港,它的进口是免税的,没有外汇管制,外币流通很自由,它有健全的法制,所以它有非常有利的条件把毛里求斯打造成一个平台。

  海风习习,潮来汐往。600年前郑和下西洋时就曾经路过的这座非洲小岛早已今非昔比,但是中毛、中非交往合作的大船依然马达声声、扬帆海上。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