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将推广建立双向转诊预约平台 他国分级诊疗制度一览

2018-07-06 12: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去大医院找专家看过病的人,可能会有这种体会:挂号难!但是去社区医院,又担心万一是大病,耽误了怎么办。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让小病解决在基层,大病可以预约看专家。

  今年,北京将推广建立“医院-社区”双向转诊预约平台。通过这个平台,社区全科医生可优先预约大医院号源,促进常见病、多发病患者下沉基层。

  在北京的医院看病,可以通过预约挂号的方式。主要的预约渠道有114平台、京医通平台、社区预约转诊、医院官方网站和手机App、自助机、微信、支付宝、现场预约等。不论是114平台还是京医通平台,都已经开通30分钟精准分时预约功能。

  北京市医改办综合处处长隆学文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114预约挂号平台已接入北京二级以上医院149家,累计注册用户量达1660万,仅2017年就挂出号源约700万。

  目前一些常见病和多发病患者仍倾向到大医院就诊,并直接挂专家号。

  隆学文说,今后北京将推广建立“医院-社区”双向转诊预约平台,社区全科医生可以为患者优先预约大医院号源,改变患者的就医习惯,让更多常见病、多发病如糖尿病等患者到社区医院就诊。值得一提的是,今后大医院将重点保障基层转诊号源,专家号优先提供给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诊患者,实名制预约,医联体内基层通过家庭医生转诊挂号比例力争达到大医院挂号的20%。  

  放眼海外,其他国家一般如何预约专家号?社区医生能为病人优先预约吗?他们分级诊疗的效率高吗?

  澳大利亚:采取较为严格的全科医生转介专科医生制度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说,澳大利亚采取较为严格的全科医生转介专科医生制度。换言之,如果患者觉得自己有什么病痛,直接预约专科医生是无效的。

  据胡方介绍,患者首先需要去全科医生处看病,全科医生一般会在社区医疗中心坐诊,有些全科医生会几人合伙或一人单独开诊所。如果患者在全科医生处得到初步诊断反馈,全科医生认为其病情需要专科医生进一步诊治,会开出给专科医生的转介信。

  如果患者有自己知道的专科医生的名字,可以要求全科医生根据患者的意见写给患者要求的符合其病情诊断需要的专科医生。如果患者自己对专科医生并不了解,全科医生会从自己的清单上,根据自己的判断,给符合要求的专科医生写转介信。转介信由病人自行携带,去专科医生处预约求诊。如果没有转介信,专科医生不能进行诊治。

  在预约专科医生时,并没有特别的优先预约,病人可以致电预约,根据专科医生的排期,按照约定的时间赴约。

  在一些比较紧急的情况下,病人不需要通过全科医生转介专科医生,比如一些患突发性疾病的病人可以直接去医院急诊室求治。

  虽然总体来看,澳大利亚的医疗系统每一级区分非常严格,在看病速度方面有时会被大众诟病。但从整个体系的有序性及让合适的医生看最急需病人的安排方面,具有其合理的一面。

  俄罗斯:实行全民免费医疗 患者就诊需事先预约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说,中国的医院挂号相当于俄罗斯的事先预约看病。病人首先要去医院一个类似挂号的地方预约,对方会给出一个单据,注明可在哪天来看哪位医生。约定的看病时间一般不是当天。如果病人对于指派的医生不满意,可以要求更换医生或直接要求主任医生诊治。

  张舜衡指出,俄罗斯实行全民免费医疗,预约环节也不存在收费情况,俄罗斯甚至通过宪法保证每位俄罗斯公民均可在公立医院享受免费医疗服务。随着俄私立医院数量越来越多,预约服务也更加人性化。病人在预约就诊时间的同时会被推荐不同专家供选择。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一些俄罗斯医院和地方政府部门联手推出网上预约平台,保证公平性的同时保障真实的老年人、残疾人能够享受到优惠政策。

  由于俄罗斯全面继承了苏联的医疗体系,实行分级诊疗制度,病人只有去其医疗保险卡指定的公立社区医院看病,才能享受免费医疗服务。如果社区医院认为需要将病人转诊,才能把病人转到更高一级的医院。如此一来,高级医院就不会面临同时出现太多病患挂号的情况。与此同时,各个医院的预约门诊系统也较为完善,将需要挂号的患者按来源进行分流。比如有商业保险的患者可以直接给保险公司打电话,保险公司会根据投保者病情搜索当地医疗资源,并帮助投保人在最短时间内进行预约,并将预约的具体信息用电话或短信等方式通知患者。

  由于俄罗斯社区医院并不能为病人优先预约,个别地区甚至会出现需等待一个月的情况,因此很多病人选择自称是重病患者,直接拨打急诊电话。急诊中心首先会大致了解病情,判断是否需要派急救车。如果派急救车,车上一般配有一个医生、两三个护士,还有简单的诊疗工具。随车医护人员会对病人进行现场检查,之后联系并确定哪家公立医院能够收治,并将患者直接送入医院治疗,病人不仅无需担心任何医院预约问题,还可在最短时间内获得免费治疗。

  日本:采取“诊所+医院”医疗体系 民众对生病后先去诊所就诊形成共识

  日本现在采取“诊所+医院”的医疗体系,除急诊或其他特殊疾病外,病人都需要到诊所就诊。诊所基本是单一科室的。由于诊所与附近的大医院有合作,因此绝大多数疾病的诊治均可在诊所完成,即使诊所没有化验用的高精设备,也可以送到附近医院完成。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伟介绍,日本民众对于生病后先去诊所就诊已经形成了共识。首先,其报销比例与大医院完全相同。其次,很多诊所的医生都毕业于著名医科大学,许多人在大医院工作过多年,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后才开设诊所,因此医疗水平有保障。

  日本现行医疗制度使得患者不方便直接前往大医院,这是因为一些顶尖的大医院为保证只为最需要获得高级诊疗的患者提供服务,拒绝患者直接前往就诊,必须由某个诊所的医生提供介绍信。只有普通诊所不能诊治的疾病,患者拿着介绍信,才能到大医院就诊。即使一些医院同意接收没有介绍信的患者,也会额外收取一百到几百元人民币的费用,且该费用不能报销。这种收费方式让普通患者形成了习惯,不会直接前往大医院。另外,大医院都是预约制的,拿到介绍信的患者,只要时间合适,原则上可以指定医生。

  日本的这种分流制度,大大减少了大医院的病人,提高了医疗服务的效率。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