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恢复制裁伊朗石油产业 伊朗回应:或将允许私人企业出口原油

2018-07-02 13: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政府5月初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协议中所涉的对伊制裁。其中涉及对伊朗石油产业的制裁,定于11月生效,对象包括从伊朗进口石油的外国企业。美国国务院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美方正推动所有国家11月4日前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不会给予违反美国制裁禁令的国家豁免权。

  对此,伊朗副总统埃沙格·贾汉吉里1日回应说,为应对美国方面制裁,伊朗打算允许私人企业出口原油。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伊朗记者雷湘平报道,针对美国国务院官员表态威胁要全面压制伊朗的石油出口,伊朗第一副总统贾汉吉里7月1日当天表示,伊朗将切实地采取一些措施挫败美国的阴谋,伊朗政府已经有了一个方案,相信这将保证伊朗继续出口石油。贾汉吉里提到,伊朗私营公司可以通过公开透明的方式出口原油。

  伊朗拥有世界第四大石油蕴藏量、第二大天然气蕴藏量,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第三大产油国。据美联社报道,特朗普政府需要依靠沙特和其他OPEC成员增加产量,才能抵消伊朗原油出口受阻以及油价上涨的影响。伊朗副总统贾汉吉里则针锋相对地警告:“任何想要取代伊朗原油市场地位的人,都正在背叛伊朗,终有一天会为此付出代价。”

  据悉,在贾汉吉里作出上述表态的前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个人推特上表示,沙特王储萨勒曼已经同意他的请求,可能增加原油产量,最高达200万桶/天。

  此前,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非OPEC产油国6月23日在维也纳达成一致,决定从7月开始适当增加原油产量。但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沙特同意每日增产200万桶原油,将对国际油价产生明显影响,可能会遭到一些产油国的反对。那么,在当前形势下,特朗普的高压政策又将给伊朗带来多大影响?

  据雷湘平观察,当前美国特朗普政府希望通过高压经济制裁措施,迫使伊朗政府重新对伊朗核协议进行谈判。而这种高压态势已经造成很多欧洲国家的油气企业撤离伊朗市场。从当前的情况看,印度政府已提醒本国油气企业做好将从伊朗进口的石油量减至零的准备;日本和韩国的政府高官正在和美国政府进行谈判,希望获得制裁恢复后继续从伊朗进口石油的豁免权;与此同时,欧盟正在制定一系列鼓励伊朗继续留在当前核协议框架内的优惠措施,这些措施可能会包括保证从伊朗继续购买原油。但是,欧洲国家、日本、韩国在制裁恢复后能否继续进口伊朗石油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此当前形势对于伊朗而言很不利。换言之,如果伊朗想要维护好自己原油出口的经济利益,必须在11月4日之前做好充分预案。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