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土耳其、印度宣布对美产品加征关税

2018-06-23 14: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加征钢铝产品关税的做法招致贸易伙伴的强烈反击。近期,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纷纷对美国采取反制措施,最新消息土耳其和印度也开始反制美国的加征关税行动。

  自本月21日起,土耳其对从美国进口商品加征总额为2.67亿美元的关税,加征关税产品共计22种,包括煤炭、纸张、核桃、杏仁、烟草、大米、威士忌、汽车、化妆品、机械设备和石化产品等。

  土耳其经济部长泽伊贝克奇表示,土耳其对美国采取加征关税的措施是为了保护土耳其的国家利益,并促使两国就此问题举行建设性会谈。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土耳其记者邬凡报道,自从美国抛出加征钢铝产品关税的措施后,土耳其政府对此坚决表示反对。泽伊贝克奇日前接受土耳其NTV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世界正在向多极化快速演变,世界经济也变得越来越开放,但美国对其他国家的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最好例证。

  当地媒体报道称,由于土耳其和欧盟缔结了关税同盟条约,美国对欧盟的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同样适用于土耳其,土耳其目前和美国的钢铝产品贸易额约为22亿美元,目前土耳其国内各界对打赢这场与美国的贸易争端充满信心。媒体还表示,土耳其的最终目的不是要和美国打贸易战,而是要发展两国贸易关系,土耳其相关部门将继续和美国就解决贸易争端展开磋商。

  另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将从8月4日起提高部分美国农产品和钢铁产品的进口关税。由于美国对印度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将对印度造成约2.41亿美元的关税影响,印度的报复举措将对美国产生同等影响。

  其中,美国产鹰嘴豆的进口关税将上调至70%。其他美国进口产品如核桃、杏仁、硼酸、苹果、诊断试剂等的关税也将提高。印度是美国扁桃仁的最大买家,2017年的进口总量占据美国扁桃仁出口总量的54%。据印度政府的估计,印度2017年从美国进口价值约5.8亿美元的扁桃仁,此次将关税从每公斤35卢比增加到42卢比,意味着光是进口扁桃仁这部分,印度方面就将增加1.16亿美元的关税收入。

  与此同时,印度还将重新提高美国摩托车的进口关税。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印度记者杨天舒报道,上个月,印度向美国提出豁免钢铝关税的申诉,称其与其他供应商相比,钢铝出口量较小。但美国无视其要求,最终印度在WTO投诉美国。印度方面表示,特朗普政府加征钢铝关税,违反了全球贸易规则,并已损害到印度的出口。

  美国此前宣布对印度钢铝制品分别征收25%和10%关税,对印度造成约2.41亿美元的关税影响。报道称,印度此次报复举措将对美国产生同等的关税影响。据路透社报道,印度钢铁部长阿鲁纳·夏尔马表示,“印度的关税报复属于世贸组织起诉美国加征关税阵营的一部分。”

  德勤印度合伙人摩尼表示,虽然印度对美国加征关税是意料之中的事,然而增加的幅度却出人意料。对印度而言,关税升高将会使本国产品更具价格优势,促进国内生产与需求增长。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