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朝美领导人首次会晤在新加坡举行 专家:解决半岛问题仍需相向而行

2018-06-12 12: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新加坡6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上午9点,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举行两国在任领导人史上首次会晤,就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缓解双方紧张关系展开对话。

  上午9点04分左右,新加坡圣淘沙岛上的嘉佩乐酒店红毯两端,金正恩和特朗普相向而行,同时迈出政治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重要一步。红毯中央,两人在持续不断的照相机快门声中握手问候,面向媒体记者留影。

  两人随后走入会场落座。特朗普说,期待会谈能够取得成功,相信双方能够建立良好关系。金正恩表示,今天走到这里不容易,双方克服了许多障碍。两人随后在媒体镜头前再次握手,脸上露出笑容。握手完毕后,特朗普向金正恩伸出大拇指。

  朝美领导人会晤为期一天。双方随后举行领导人单独会晤、大范围政府会谈,11点30分左右,金正恩和特朗普开始共进午餐。按照计划,今天下午4点30分左右,美国总统特朗普还会就会谈召开记者会。

  央视记者金东介绍,今天的朝美领导人会晤引起了新加坡媒体、民众等各界人士的高度聚焦。今天早上8点30分左右,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及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车队从圣淘沙岛通过。9点到9点15分,他们举行了一个见面的仪式,随后举行了大概45分钟的一对一会谈。在他们会谈后,特朗普出来时满脸笑容非常轻松,而且说这次谈得非常好。随后双方举行了一个双边的扩大会议,在11点30分左右结束。之后双方人员共同进行午餐,包括朝鲜的统一战线部部长金英哲、朝鲜外相李永浩,美方国务卿蓬佩奥、国家安全顾问等。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没有任何消息传出说双方已经签订什么协议,相关的消息还要继续等待。

  今天上午的会议议程到午餐之后基本结束。到下午4点左右,按照美方发布的日程来看,特朗普或许会进行一个记者招待会,可能会宣布今天上午的一些成果。随后在下午6点左右,他会乘专车去新加坡的空军基地,在晚上8点左右离开新加坡。而朝鲜方面,金正恩可能也将于下午从新加坡离开,飞回朝鲜。

  最近几天,不论是专家学者还是媒体都纷纷在讨论这一次会晤的结果。大家都期待能够签订至少两个协议:一个是朝鲜承诺全面、可验证、不可逆转的弃核计划;另一个是美国保证朝鲜的安全、发展经济方面的协议。但分析表示,第一个协议肯定是在先,保证全面的无核化,媒体聚焦的问题是如何实现可验证。之前有记者采访美国国务卿时,提到了美国是否也会做出一些让步,当时他没有进行回答。专家分析在这一次的会晤后可能有四种结果:签订一个非常完美的协议,朝鲜方面承诺未来会实现全面、可验证、不可逆转的无核化计划;可能会签订这个计划,但未来会有一个延续的过程,即大家要讨论怎样实现这个过程;特朗普方面可能会做出一些让步;还可能什么协议都没有。到目前为止,从今天早上会晤的情况来看,签定协议的可能性很大。但这个协议可能是包容性的,不是确定性的的协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1日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中方衷心希望朝美领导人会晤顺利举行并取得积极成果,为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和政治解决进程提供有益助力。

  当地时间11日上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美朝领导人会晤发布讲话称,联合国方面已准备好支持有关进程。对于这次朝美领导人会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这一会晤是国际和平与安全领域的积极进展,他感谢为实现这一历史性会晤作出贡献的所有相关方。希望有关各方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与持久和平。古特雷斯还指出,属于联合国系统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以及安理会在实现半岛和平与无核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联合国系统有关部门随时准备以任何方式提供相关支持,包括在有关方面提出要求时进行相关核查。

  据韩国媒体12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将于13日访韩,预计14日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面。

  各国专家认为,此次朝美领导人会晤有助于推动对话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但朝美之间弥合分歧和建立互信的过程难以一蹴而就,解决半岛问题还需各方继续相向而行。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