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朝首脑会晤在即 特朗普:如会晤顺利将邀请金正恩访美

2018-06-08 12: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朝首脑会晤在即,美国总统特朗普7日表示,他期待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会晤取得丰硕成果。他还表示,如果峰会进展顺利,他将直接邀请金正恩访问美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7日在白宫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会谈,并共进工作午餐。两人在当天下午共同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赵新宇介绍,此番美日领导人会晤,与朝鲜有关的话题却成了焦点议题。特朗普表示,“峰会一切准备就绪,一切进展良好。我希望始终都一样顺利。”特朗普还特别提到,峰会将“远不止是照照相”。

  赵新宇介绍,目前各方聚焦点主要是在即将举行的特金会上。特朗普当天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后共见记者时表示,他认为6月12日在新加坡将是一个非常有成果和令人兴奋的会晤,如果美朝首脑会晤一切顺利,他肯定会考虑邀请朝鲜领导人访问美国,在媒体追问是在海湖庄园还是白宫时,特朗普表示倾向于白宫。特朗普还谈到,如果朝鲜遵循符合美国期望的协议,他希望能够与朝鲜关系正常化。美国媒体认为,这将会是美国对朝鲜政策的重大突破。特朗普还在回答提问时表示,外界也可以从他是否在会谈后还使用“最大压力”一词来判断会谈情况。

  此外,在这次会谈中,安倍晋三要求美方在与朝鲜会谈时提及“绑架问题”,也就是上世纪朝鲜特工人员绑架日本人到朝鲜的问题。据了解,这也是安倍访美的重要议题之一。

  据了解,在7日共见记者时,美国总统特朗普明确表示了对于绑架问题的关切,他说安倍在与他会谈时着重提到了这个问题,特朗普承诺会向朝方提及此事。安倍强调,朝鲜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在一定前提下,日本准备与朝方实现关系正常化,并提供经济合作。另外,鉴于特朗普政府在贸易问题上四面出击,因此美日经贸关系也是这次特朗普和安倍会谈的重要议题。特朗普表示,正努力改善双边经贸关系,寻求与日本达成公平互惠的双边协议,消除美国出口障碍。特朗普还说,美国在大规模减税,并放松监管,欢迎日本来投资。

  在美国白宫公布了美朝首脑会晤地点后,随着美朝峰会临近,新加坡方面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另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应朝鲜外相李勇浩的邀请,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于7日到8日访问平壤。朝新两国外长就朝美领导人会晤的有关事宜进行了磋商。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韩国记者张昀报道,新加坡外长维文7日下午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前往机场迎接,朝鲜外相李勇浩随后与维文举行了会谈。据了解,维文在访问朝鲜期间还将会晤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维文此前刚刚结束了对美国的旋风式访问,在美国不足12小时的停留期间,他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朝美领导人会晤的事宜进行了讨论。维文在社交网络上表示,朝美领导人会晤选择在新加坡举行,是朝美两国对于新加坡的信任,也是对新加坡有能力做好一位可信赖的、安全的、中立的东道国的认可。新加坡愿意为世界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另据韩联社报道,率领朝鲜代表团在新加坡同美方就朝美领导人会晤筹备工作进行磋商的朝鲜国务委员会部长金昌善6日在抵达北京后,7日又启程返回了新加坡;金昌善此前在新加坡停留了十天的时间,与美方讨论朝美领导人会晤的礼宾、警卫等事宜。

  白宫副发言人夏哈曾向媒体解释选择新加坡的原因,“新加坡与美、朝两国分别有外交关系,他们能提供特朗普总统和金正恩的安全,同时保持中立。”为了朝美峰会顺利进行,7日,新加坡内政部宣布将暂时解除针对朝鲜物品的进出口禁令。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新加坡记者孙牧宁介绍,7日晚上,新加坡内政部发出公告称,在朝美峰会举行的前后几天,也就是6月9日至14日期间,由朝鲜人员携带进出新加坡的物品将不受新加坡相关进出口条例的限制。内政部强调,这一举措是为了让朝美峰会可以更顺利地进行。

  从2017年起,新加坡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的相关决议,宣布对来自朝鲜的物品进行进出口限制。朝美峰会将于本月12日在新加坡圣淘沙岛上的嘉佩乐酒店举行。圣淘沙发展局工作人员强调,峰会不会对游客的正常游览和日常生活带来影响,峰会当天岛上的游乐设施正常开放。但是,根据新加坡媒体报道,有安全专家认为,尽管嘉佩乐酒店位于圣淘沙岛上相对私密的区域,但是每日往返岛上的游客达到5万人次,很难对这些进出岛的游客进行全面监控,这一状况将是本次峰会安保任务的主要挑战。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