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舟山允许民警休假陪子女高考 看他国家长是否有“陪伴假”福利

2018-06-07 12: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6月7日至9日是高考的日子,也是考生家长们上班的日子。不过,今年高考前夕,舟山市公安局发布《关于安排有子女参加高考、中考民警调休的通知》,规定民警可在子女参加考试期间按考试天数调休陪护,可休三天。

  通知一出,有人羡慕也有人质疑劳师动众,是否设立“高考陪伴假”再次引发热议。

  舟山市公安局政治部民警王欢告诉记者,今年的这项通知是落实从优待警的具体举措,也是一项暖警心的工作。对此,市民王卫中认为,行政机关管理以人为本,是应该的,因为高考是子女一生中最主要的关键问题。

  市民金龙则表示,人性化的管理无可厚非,但要考虑到社会公平,“既然警察是公务员,那所有职业的从业人员都有孩子在高考,如果都放假了也不行是吧?”

  对此,有更多的市民呼吁,能否出台一项更具普惠性的政策规定,比如“高考陪伴假”,人人都可以享受。针对这种观点,舟山行政学院教授王文洪认为,设立“高考陪伴假”并不现实。因为设立假期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不仅要考虑到过去的情况,还要考虑到未来的变化,考虑到某地、某省,甚至全国的情况。在王文洪看来,今后中国的高考制度可能有更大的变化,设立一个固定的假期并不合适,但各地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一些优惠政策。

  舟山市政协常委刘勇平认为,各个单位可以采取更加灵活的调休模式,但一定要有清晰透明的配套规则。

  其他国家家长有没有“陪伴假”这样的福利?什么样的时刻家长们会认为应该陪伴在孩子身边?

  日本:专职主妇比例高、职业女性可请年假 不必设定“陪伴假”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伟介绍,入学典礼、毕业典礼是日本家长最看重的大日子,家长一般会陪同子女参加。不过,由于日本家庭中专职主妇的比例非常高,不需要专门请假,即使是职业女性也有相应的年假,家中有重要事情可以使用年假,因此没有设定“陪伴假”的必要。对于是否陪同孩子参加重大考试,日本家长的态度也在随着时代的变迁发生着变化。

  在日本,从幼儿园到大学,入学典礼、毕业典礼都是非常重要的日子,大多数父母或至少其中一方都会陪同孩子参加。至于入学考试,则发生过几次变化。在70年代,当时的父母,尤其是母亲,基本都会陪同孩子参加大学的入学考试。那个年代的母亲大多数是专职主妇,因此不需要请假。到了80年代,应试教育的弊端不断被批判,家长逐渐不再送孩子到考场。然而,近些年这一情况又在发生变化。由于日本的孩子越来越少,家长对孩子也更加呵护。再加上日本的大学考试制度中除统一考试外,还需要到所报大学参加第二次考试和面试。如果在异地,尽管有些家长会给孩子定好宾馆让他们自己去,但也有一些人会陪同孩子一起前往。

  英国:“一考不能定终身” 家长请假陪考显得过于“隆重”

  与日本类似,英国也同样不会设立“陪伴假”,原因不难理解。《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表示,英国的学校通常不是“一考定终身”,因此家长们自然认为,请假陪考似乎显得过于“隆重”了一些,完全没有必要。英国的教育大多数是看平时的表现和成绩,毕业和升学考试只占最终结果的一部分,所以一般不会只为一次考试而兴师动众,也就不存在家长为此放假的情况。

  说到假期,英国有些学校出台了帮助学生和家长“攒假期”的新措施,广受好评。据当地媒体报道,学校将所有分散在一年内不同日子的公众或教师培训假期集中在明年六月的一周内,并与半学期假相连,这样家长就可以有充分的时间带孩子出去旅游,一定程度上避开出行高峰,也能节省不少费用。最关键的是,家长也不会因为违反了“学期内不得请假出行”的规定而受惩罚。该学校校长表示,希望此举可以有效避免家长在非假期时间内请假带孩子出游。家长对于这项政策非常支持,有家长希望每一所学校都能这样做,错开假期,将会使他们的出行非常方便。

  澳大利亚:家长很少请假陪伴考生 但大多不会缺席孩子人生其他重要场合

  澳大利亚的高考,家长很少会请假陪伴考生。《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对于孩子高考,一般澳大利亚家庭都以较为平常的态度对待,家长不会特别请假,也不需要特别为孩子舒缓压力。而相比于一次考试,澳大利亚父母更重视孩子人生中其他很多重要场合,比如孩子上台表演、孩子的一场足球赛,或者更为隆重的毕业典礼,这些场合很多家长都乐于陪同。

  一方面,澳大利亚的高考因为考试科目非常多,时段拉得很长,家长不可能长时间请假陪伴孩子。另一方面,澳大利亚的大学录取时也非常注重考生的平时成绩。因此在高考前,孩子大致能进什么学校,基本已经确定,高考的紧张和压力相对小得多。家长并不需要特别请假陪孩子舒缓压力。

  虽然不陪伴孩子参加高考,澳大利亚的父母大多数不会缺席孩子人生中很多其他的重要场合。

  家长最有可能请假、不会错过的场合,莫过于孩子的毕业典礼了。绝大部分学校都会邮寄非常正式的邀请函,家长往往会在毕业典礼时向单位请休年假来参加。因为拿毕业证书时孩子往往是一个一个被喊到台上的,所以家长还会在孩子单独上台那一刻充当摄影师,为孩子照相。

  此外,对于孩子的很多假期,家长也会特意请假。由于澳大利亚中小学一年有四个假期,有些孩子会在假期被送到假期班去,但也有很多家长会联合起来轮流休假看孩子。比如四五个孩子集中在一起,平均每个家长一周只要请一天假,就可以保证每天都有人带孩子了。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