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欧盟采取反制措施 7月起将对28亿欧元美国产品加征关税

2018-06-07 11: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6月6日,欧盟委员会批准对已向世界贸易组织(WTO)通报过的全部美国产品征收额外关税,作为对美国加征钢铝产品关税的反制措施,欧盟的征收措施将于7月份生效。

  据了解,首批涉及的美国对欧出口产品价值28亿欧元,征收关税税率最高达25%,将立即执行。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欧盟总部记者史靖洪介绍,欧盟早就对反制美国做好准备。5月18日,欧盟委员会向世贸组织通报了一份未来可能对美国加征关税的产品清单。根据2017年的统计推算,美国对欧盟钢铝产品加征关税的措施将影响大约价值64亿欧元(约合74亿美元)的欧盟出口产品。因此,欧盟的报复清单涉及到的美国对欧盟出口产品总额也大抵相同,计划对包括农产品、服装、化妆品、烟酒、船只、摩托车等几十种产品征收高达25%的关税,只对一项商口征收10%的关税。欧盟委员会预计将在6月底前与各成员国协调完成相关程序,以便在7月份开始实施新的关税政策。为了实现贸易再平衡,欧盟将先对价值28亿欧元的美国产品立即加征关税,对剩余36亿欧元的贸易额再平衡措施将在下一阶段实施,也许是三年内实施,或者是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案件获得积极结果后尽快实施。欧委会还在新闻稿中称,根据世贸组织《保障措施协定》,欧盟有权决定对从美国进口的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美方措施对欧方造成的损失。

  史靖洪介绍,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政策的副主席卡泰宁当天表示,欧盟采取的对策获得了成员国的全力支持,欧盟要捍卫相关产业和合法利益。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女士当天也表示,这是对美国“单方面和非法”对欧盟钢铝产品加征关税的“有效和适度”反应,欧盟的做法完全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她强调,美国的做法让欧盟别无选择,只能(采取反制措施)维护欧盟利益。她当天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还表示,并不仅是欧盟反对美国的做法,欧盟还和墨西哥、日本、加拿大等国取得联系,正在和许多国家商谈贸易协议,以打造一个信任国际规则的“朋友圈”。

  不仅是欧盟开始采取反制措施,对于美国的做法,欧盟和加拿大已经提起WTO争端磋商机制。

  据央视报道,6日,欧盟和加拿大正式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请磋商解决贸易争端,要求与美国就美国对欧盟等进口钢铝产品征收高额关税一事在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争端解决机制下进行磋商。正式请求已于当天分发给世贸组织各成员。欧盟和加拿大在其单独的文件中称,美国对欧盟等进口钢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这一举动不符合世贸组织1994年的《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和《保障措施协定》。

  此次欧盟做出的最新决定是对美国实施报复的具体化措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表示,这种情况在欧美贸易政策的历史上实属罕见。美国“232”钢铝措施调查结果3月份已经出来,当时实施加征关税时,欧盟、加拿大等国获得临时豁免。在此过程中,美欧之间已经经过长时间的磋商,但是最终没有达成结果。美国希望欧盟限制对美国的出口,或者先施加配额,但是欧盟认为这违反了WTO规则,也不符合欧盟利益,欧盟没有同意。最终,特朗普政府决定要对欧盟的钢铝加征关税。在欧盟看来,这是严重违反WTO规则、损害欧盟利益的行为,所以欧盟也决定采取反制措施,同时也要诉诸WTO的争端解决机制。这种情况在欧美贸易政策历史上比较罕见,也反映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引起全球公愤。

  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曾表示,任何针对美国加征钢铝关税的反制措施,都将招致美国的进一步报复。而欧盟不顾美国的威胁宣布采取报复措施,表明大西洋两岸的贸易摩擦正在升级。屠新泉也认为,美国政府并不会因为欧盟的反制而调整自己的政策措施,原因有两点。第一,特朗普政府,尤其是特朗普本人对美国的钢铁、铝行业关注程度非常高,他与这些行业之间有非常密切的政治和经济同盟关系,所以特朗普一定要保护钢铝行业。发起对钢铁和铝的“232”调查也是基于此目的。包括日本、中国等都已经被加征关税,可以看出,特朗普非常坚决要保护钢铝行业。美国对盟国,欧盟、加拿大等都提出了条件,但他们不能接受,于是特朗普坚决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第二,从钢铁和铝行业总体看,规模比较小,只从贸易量看也不大。在特朗普看来,即便这些国家采取反制措施,对美国的影响也有限,为了保护钢铝行业、为了其政治利益,能够承受贸易损失、声誉损失、同盟关系损失,他认为很值得。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