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再次发生高中校园枪击案 已致10人死亡

2018-05-19 14: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18日早上,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东南部的圣塔菲高中发生枪击案,目前已经造成10人死亡,包括9名学生和1名老师,另有10人受伤,伤者包括两名警察。警方还在学校内外发现爆炸和压力锅。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赵新宇介绍,从目前获得的信息看,这次枪击事件的现场情况相当复杂混乱。得州哈里斯县警方称,已经拘捕一名嫌疑人,是17岁男性学生,被捕时携带猎枪、手枪等枪械,另有一名可疑者也被警方控制。有报道说,枪击发生在当天早上7:45,学校即将开始上课,有该校学生对美国媒体表示,当时她们正在艺术教室里,突然有学生模样的人拿着看似猎枪的武器走进教室并开枪,教室里的学生四散逃命。还有学生表示,他们听到火警警报响,因此按照日常演练时的要求向外走,有人听到枪声,大家发足狂奔。有学生说,听到老师喊让大家跑!快跑!现在还不能确定火警警报与枪击发生的时间顺序,以及这两者之间是否会有关联。一切还需要警方最终证实。

  有学校周围的居民表示,当时听到类似鞭炮的响声,以为学校里的学生在玩闹,很快看到学生从学校里逃出来,躲进边上的加油站等场所。圣塔菲高中有1400人,现场可想而知。在这样一座小城里,人们很难想到会发生校园枪击这样的事情。

  另外,由于在校园内外都发现了高压锅等爆炸物,警方要求该市13000名居民不要轻易碰触任何可疑物品,应第一时间打电话报警。

  据美国媒体披露的此次枪击案的细节显示,嫌疑人是17岁的高中生迪米特里奥斯。枪击案发生后,得州州长发表讲话确认,警方在枪手的电脑和日记中发现他想犯案并自杀的细节,同时还在他的房间和车上发现爆炸物,枪手使用一把猎枪和一把“点三八”左轮手枪对学生进行扫射,两样武器均为其父所有,但他的父亲可能不知道枪被拿走了。

  今年2月美国佛罗里达校园枪击案后,在3月份,全美上百城市爆发要求控枪的游行,但18日高中枪击案再次发生。

  美国媒体说,这是过去8天来的第三起校园枪击,今年以来的第22起。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在白宫表示,这样的事情在美国持续得太久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联邦当局正在与当地官员进行协调合作。

  更多的网友表示痛心疾首,称今年2月佛罗里达州高中枪击案后,最让人担心的事情就是再发生类似事件,但是怕什么来什么。还有网友表示,虽然庆幸自己高中毕业了,但频繁的校园枪击案让人心痛欲绝。

  今年2月14日,佛罗里达州帕克兰高中校园枪击案造成17名学生和教职员工死亡,并在全美范围激起要求制定更严格的控枪法律的呼声,但高中生们“不要再发生、到此为止”的愤怒呼喊余音犹在之时,这场得州高中恶性枪击案恐怕将再度引发新一轮控枪呼声。

  美国媒体则评价说,2月份佛州高中枪击案后,特朗普等誓言强化学校安全,并采取行动限制枪支,包括更严格的背景调查,提高购买突击武器的最低年龄,甚至提出支持教师携枪上岗的建议,但不论是总统还是国会都没有采取行动。枪击案发生具有很大的随机性,但对普通公众的伤害却非常大,特别是发生在教书育人的学校里,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找到对的办法。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