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驻以色列使馆迁到耶路撒冷 巴勒斯坦召回驻欧洲四国大使

2018-05-17 12: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两天前,在巴勒斯坦人激烈抗议和多个国家的谴责声中,美国驻以色列使馆迁到耶路撒冷并“挂牌”。这一举动引发了巴勒斯坦民众的大规模抗议示威,并在多地与以色列士兵发生冲突,截至目前,冲突已造成60多人丧生、3千多人受伤。    

  当地时间昨天下午,危地马拉也效仿美国,把驻以色列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据当地媒体报道,继美国和危地马拉之后,巴拉圭等国也表示,将把其驻以色列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

  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秘书长埃雷卡特16日发表声明:谴责危地马拉政府选择站在历史错误的一边,悍然违反国际法和有关耶路撒冷问题的联合国决议,特别是要求成员国,不要在耶路撒冷建立外交使团的安理会第478号决议。他指出,这是对巴勒斯坦人民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采取的敌对步骤。

  央视驻耶路撒冷记者邴璇介绍,在加沙边境巴方一侧,巴勒斯坦民众依然进行了“回归大游行”,但规模不如14日美国迁馆当天,也不如15日巴勒斯坦灾难日时规模大。16日,以色列军方表示当天早些时候,哈马斯武装曾经向以军方开枪射击,因此以军方予以还击。而16日傍晚,以色列媒体报道称,在距离加沙边境以色列一侧300米左右的小城,遭到了来自加沙一侧的火力袭击。与此同时,16日当天在约旦河西岸,拉姆安拉等地的以军检查站也爆发了零星的冲突事件。在稍早之前美方媒体曾经报道说,美方已经在包括对耶路撒冷使馆内已经增派了数十名美海军的陆战队的队员来加强戒备。当地时间17日清晨,穆斯林将开始斋浴,预计巴以局势依然不容乐观。   

  15日,巴勒斯坦宣布召回巴解组织驻华盛顿办事处代表胡萨姆·佐姆洛特,以抗议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在耶路撒冷开馆。16日,巴勒斯坦宣布,召回驻欧洲4国大使以示抗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耶路撒冷记者颜旭介绍,巴勒斯坦外交部16日宣布召回其驻罗马尼亚、捷克共和国、匈牙利和奥地利大使。声明称,这4国大使出席了本月13日以色列外交部为美国把驻以色列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举行的庆祝活动。巴勒斯坦外交部认为,这一举动违背了国际法和国际相关决议中有关承认耶路撒冷是1967年被占领土,并要求各国遵守不把驻以色列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的相关决议。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已于15日决定召回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美国华盛顿办事处主任胡萨姆·佐姆洛特。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15日曾表示,美国把驻以色列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并非明智之举,欧盟不会追随。她强调,“两国方案”是解决巴以冲突的唯一选择。

  另一方面,以色列军队14日在加沙地带边境打死60名巴勒斯坦抗议示威群众,并造成2770多人受伤的事件连日来受到了来自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南非16日决定召回其驻以色列大使,以抗议以色列占领军对手无寸铁的巴勒斯坦示威群众犯下的屠杀罪行。目前,已有土耳其、南非等国召回了其驻以色列大使。耶路撒冷地位问题是阻碍巴以和平进程的敏感问题。以色列在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称整个耶路撒冷为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方面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一直以来,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整个耶路撒冷拥有主权,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把使馆设在特拉维夫而非耶路撒冷。

  危地马拉等国为何紧紧追随美国后尘?巴勒斯坦宣布召回其驻欧洲4国大使,是否意味着新一轮外交反击的开始?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分析,美国此举打开了一个潘多拉的盒子,接着可能会形成一股潮流,会有若干个国家跟进美国。为了阻止“缝”变成“大门”,巴勒斯坦会采取比较激烈的行动,比如召回欧盟大使。但总体来讲,既然裂缝打开了不会合上,这种消极的、对巴勒斯坦不利的影响会逐渐展开。

  不断积压着愤怒的巴勒斯坦,接下来除了外交抗议之外,还有什么牌可以打?李绍先指出,现在是巴勒斯坦最弱势的时候,手中没有筹码。特朗普算计得非常清楚,这次的美国迁馆行动没有阿拉伯国家实质性地表示谴责,可以想见巴勒斯坦现在的窘境。在这样一种局面下,巴勒斯坦除了外交上的举动以外,不太可能有实质性举动。     

  此前,联合国安理会已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当前紧张的巴以局势。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表示,以色列近日在加沙地带抗议活动中使用武力,造成多名巴勒斯坦平民严重伤亡,其中包括不少妇女和儿童,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巴以争端,敦促有关各方创造条件,尽快恢复接触与对话,努力回到政治谈判的正确轨道上来。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