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九轮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和谈举行

2018-05-15 12: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第九轮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和谈14日和15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此轮会谈是否会取得突破,将对叙利亚局势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国际台驻中亚记者王德禄介绍,这一轮会谈是时隔半年之后叙利亚问题各方代表再次来到阿斯塔纳。哈萨克斯坦外交部确认,叙利亚政府和武装反对派代表均参加和谈。作为停火担保国的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派代表参加,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也出席和谈。但在作为观察员的美国和约旦两国中,只有约旦派代表参会。目前,华盛顿方面没有透露不参加和谈的原因。俄罗斯总统叙利亚问题特别代表拉夫伦季耶夫认为,美方的缺席证明华盛顿并不支持国际社会以政治手段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努力。14日,以闭门会议形式举行了多组双方和三方和谈,今天将举行全体会议。本轮和谈中,各方讨论的仍是常规话题。哈萨克斯坦外交部亚洲和非洲事务司司长图马托夫向媒体表示,各方将主要讨论如何限制冲突升级、交换战俘等事宜,根据和谈结果将发表联合声明。

  本轮和谈能达成什么样的具体成果,目前还不明确。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此前曾呼吁尽快举行第九轮阿斯塔纳和谈,以在日益复杂的地区形势下促进叙利亚早日实现和平和国内局势正常化。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表示,希望此轮和谈能够取得积极成果。但哈萨克斯坦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卡林认为,本轮和谈不会取得实质性突破。他说,不要对第九轮和谈抱太大希望,因为阿斯塔纳进程并非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平台,只是路径之一。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新一轮阿斯塔纳和谈如期举行有利于冲突各方管控分歧,避免局势激化。首先,和谈促进叙利亚政府和反政府武装沟通立场。其次,和谈有利于促进国际社会继续向叙利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参与该国重建。据相关统计,自2011年3月以来,叙利亚武装冲突已经导致大约47万人死亡,近12万人失踪,经济损失达846亿美元。2005年至2011年间,叙利亚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增幅19%,而武装冲突发生后,2011至2017年间经济呈负增长态势,年平均下降幅度约17%。如果叙利亚经济想恢复到战前规模,至少需要2000亿美元的投资。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