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设在耶路撒冷驻以大使馆14日举行开馆典礼 警方进入高度戒备状态

2018-05-14 13: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设在耶路撒冷的驻以色列大使馆将于今天举行开馆典礼。开馆典礼将由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弗里德曼主持,由美国副国务卿沙利文率领的总统代表团将参加仪式,其成员还包括财政部长姆努钦、总统特朗普的大女儿伊万卡、女婿库什纳以及国际谈判特别代表格林布拉特。由于事态敏感,耶路撒冷警方已经进入了高度戒备状态。

  据央视介绍,按照计划,此次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是在原美国驻耶路撒冷总领事馆的基础上直接升格,而特拉维夫的原使馆则暂时作为美国驻以使馆的分设机构。目前在耶路撒冷地区,美国共有三处领事馆建筑。14日的开馆仪式将安排在位于南部阿尔诺纳区的馆舍进行,这里也将是今后美国驻以色列大使的驻地。目前以色列方面已经进入了高度戒备状态,以警方将调配近2千名警力负责美使馆区安全,这一警戒水平也将持续数周。

  记者介绍,越靠近馆舍越能感觉到安保级别非常高。虽然在现场没有看到很多荷枪实弹的军警,但是一旦靠近这个馆舍就会有安保人员过来提醒这个地方不能拍,那个地方不能拍,能拍的只有旗帜和招牌。但是人们还是能够远远的从馆舍外墙上看到一块蓝布包裹着的东西,那个就是即将揭牌的美国大使馆的招牌。

  去年12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如今,这一决定即将变为现实,虽然众多国家闻之色变,但美国和以色列显然皆大欢喜。

  14日开馆当天,美国总统特朗普虽然不会到场,但计划以视频形式发表讲话。在美方近期公布的视频画面中,新使馆的户外已经挂上了标语:“特朗普,让以色列伟大!”

  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移至耶路撒冷曾是特朗普的竞选承诺。去年12月,特朗普宣布将兑现这一承诺并强调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他说:“这恰恰是对现实的认可。”

  对于特朗普总统的相关决定,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日前表示:“我们对特朗普总统把使馆搬迁到这里的决定非常高兴,这说明了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和平必须建立在真实的基础上。”

  11日,数千名约旦民众聚集在约旦首都安曼,声援巴勒斯坦人,抗议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迁移使馆的决定。约旦籍巴勒斯坦人萨巴赫·马斯里说:“我们出生在巴勒斯坦,我们想回到我们的祖国,巴勒斯坦正等着我们。尽管特朗普和其他人、美国和以色列这样对待我们,但归乡是我们的权利。我们要回去。”

  在巴勒斯坦人的理解中,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巴勒斯坦国领土是他们心心念念回归的故乡。伴随着美国迁移驻以色列使馆的日期临近,最近几周,巴以边境地区不断发生流血冲突。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耶路撒冷记者颜旭介绍,巴勒斯坦政府发言人优素福·穆罕默德13日发表声明,呼吁世界各国宣布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国首都,以对抗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以及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他表示,美国设在耶路撒冷的驻以色列大使馆举行开馆典礼是对巴勒斯坦及其人民的公然侵略,是对民族尊严的侵犯,是对国际法和国际相关决议的侵犯。

  13日是以色列设立的“耶路撒冷日”。几百名身穿犹太传统服装的以色列人强行闯入圣殿山(穆斯林称之为“尊贵禁地”)上的阿克萨清真寺所在地。约旦为此当天向以色列表示抗议。根据以色列同约旦签署的和平条约,约旦拥有对耶路撒冷老城伊斯兰教圣地的维护、管理和监督权。当晚,巴勒斯坦人在耶路撒冷老城大马士革门等地区举行游行示威,遭到以色列军警镇压,至少一名巴勒斯坦记者受伤。

  5月15日是巴勒斯坦民族“灾难日”70周年纪念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哈尼亚11日表示,将把这一天变成以色列的灾难日。对此,以色列国防军13日表示,将把布置在加沙地带边境和约旦河西岸的以军数量增加一倍。同一天,哈尼亚抵达埃及首都开罗,将与埃及方面举行会谈。

  巴以问题是过去几十年间牵动整个中东局势的敏感问题。不过,从去年12月到目前,美国的迁馆举措掀起了国际社会的轩然大波,但波澜大多止步于舆论。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认,为这种反应更加坚定了特朗普迁馆耶路撒冷,完成竞选承诺巩固选民的信念。而将新使馆定在5月14日,也就是以色列独立70周年纪念日这天启用,也更加表明美国目前的亲以色列立场。

  李绍先表示,特朗普宣布承认以色列的首都是耶路撒冷,并把美国的使馆正式搬到耶路撒冷是既定政策。实际上是特朗普整个中东比较完整的思考或者战略的一部分,所以他选择5月14日这个节点,因为这是以色列建国70周年纪念日。特朗普去年底宣布时,其实当时还是有悬念的。李绍先认为是放出一个信号,测试各方面反应。经过几个月的观察,特朗普认为时机已经成熟,所以他宣布5月14日正式迁馆。在耶路撒冷本身有美国总领事馆,他进行宣布就可以用总领事馆作为现成的、暂时的使馆所在地。接下来他会在耶路撒冷物色地段,建正式永久的使馆。

  其实早在1995年,美国国会就通过法案,要求政府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但由于巴以问题的敏感性,此后美国历任总统都不敢轻举妄动。为何特朗普要逆势而为?李绍先分析,不按套路出牌的总统正在建立中东战略新布局,退出伊核协议、迁移驻以使馆都是其中步骤,美国的中东新举措还会继续。

  李绍先指出,在90年代美国已经通过迁馆决议,从那个时候开始,任何一届总统迁馆都是合理合法的。但历届总统都一次次推迟、延期。到了特朗普为什么这么果断?最根本的是特朗普和历届美国总统都不一样,他是反潮流的总统,不是传统的政治精英的政府。从特朗普上台以来的所作所为可以看出,他不按常规、不按传统执政。所以在中东问题上特朗普也是逆向思维,迁馆也好或者废除伊核协议也好,都是他整个中东新战略部署的一部分,还会有一系列后续举措。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