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院强制将“老赖”证券资产变现偿债 他国如何对付“老赖”

2018-05-11 12: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老赖”,通俗意义上指欠钱不还的人;法律意义上的“老赖”,一般指有能力偿还债务,但拒不偿还的,或者是具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人。《民事诉讼法》规定了一系列强制执行的措施,但是在现实中经常遭遇执行难。

  近日,安徽黄山市黄山区人民法院强制将被执行人杨某某、汪某所持有的5只股票进行售卖,变现27.96万元,用以偿还金融债务。这是安徽法院首起执行证券类资产的成功案例。

  执行是民事法律程序的最后阶段,只有生效的法律文书被执行,才能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但近年来“执行难”逐渐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2016年1月,黄山绿美特有机食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某向中国邮储银行黄山区支行借款50万元,并由好友杨某某和汪某作为担保人。借款人杨某到期未按照约定还本付息,银行诉至黄山区人民法院。法院经审理,依法判决杨某归还本息共计54.6万元,杨某某及汪某对债务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自2016年起,黄山区法院先后受理涉及杨某的案件20起,执行标的额高达800多万元。虽然法院已努力通过各种途径执行了部分案款,但杨某仍有230万元尚未履行,且早已下落不明。担保人杨某某和汪某再三表示自己无力偿还欠款,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今年3月,执行法官在查控过程中发现,两名被执行人名下有西藏天路等5只股票,市值20余万元。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将股票冻结。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在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协助下,被执行人持有的股票得以变现,相关案款随即扣划至法院执行款专用账户。

  “老赖”的问题绝对不是中国特有,很多国家都为此头疼不已。

  澳大利亚:失信人仅能用现金维持基本生存 无法保障生活质量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在澳大利亚,失信之人除了能用现金买点面包维持基本生存以外,希望改善生活质量基本不可能。

  澳大利亚目前专门负责个人诚信记录公司的维达保存着大约1350万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个人和公司的诚信记录。只要在银行申请过信用卡、在电话公司申请过签约手机、买房时申请过房贷或者是以其他任何形式申请过贷款,申请人的档案就已在维达公司开始记录。对于所有拒绝支付欠款的人、被法庭判处过逾期缴纳罚款的失信被执行人,甚至只是因为长时间忘记某一账单需要缴纳的人,都可能进入这张个人信用黑名单。欠债不还、信用卡恶意透支、不支付账单的不良黑记录会在系统里保持七年之久。在这七年里,黑名单上的人基本很难在澳大利亚申请信用卡、购买签约手机、进行房屋贷款、取得某些特定工作,甚至在租房时也会出现困难。任何符合资质的机构在向用户提供服务的时候都有权对其进行信用资质的查询。一旦查询到不良记录,他们可以以此为由拒绝提供服务。

  除了能够用现金在澳大利亚维持基本生存之外,在大部分场合,一个“老赖”都很难活得好,更别提活得精彩。

  德国:失信人难以贷款、租房、开公司等 资不抵债者可申请破产保护

  在德国,无论是生活中的普通人际交往还是经济活动中的商业往来,都非常注重守信。尤其是涉及商业关系时,契约精神非常重要。以严谨著称的德国如何惩戒失信之人?

  《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在德国,合同签署之前可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据理力争,为自己争取最大利益。但是协议一旦达成,就要严格按照合同中的条款认真执行。对于不守信用的单位和个人,除了可以依法提起诉讼、追究其应负的责任之外,还将被收录到不良信用记录中。一个人一旦有了不良信用记录,必然会给日后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多麻烦。比如去银行贷款、租房子、开公司等,在很多情况下相关方会要求申请人出示无不良信用证明,或者直接通过不良信用记录机构在线查询。如果发现申请人有不良信用记录,会马上拒绝任何形式的经济关系与合作。

  当然,也有公司或者个人在资不抵债的情况下选择所谓的合法“老赖”,如申请破产保护。一旦进入这一程序,负债人除了资产会被清算之外,账户也会被清算机构控制,不会允许对方一边欠债、一边继续享受奢侈生活。所有与基本生活需要无直接关系的物品都可被用作抵债,所以在德国“老赖”不好当。

  俄国:最严重惩戒是将欠款人一切可能性财产抵押赔偿 对欠款人的保护条款多于惩戒法规

  相较于其他国家,俄罗斯惩戒失信行为人的政策,对欠款人的保护性条款远远多于惩戒性法规。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按照俄罗斯法律,经过法院裁决后最严重的惩戒处罚不过是由法警将欠款人一切可能性资产抵押赔偿。然而这对于早已资不抵债的欠款人而言,无济于事。

  正常情况下,债务机构将坏账打包,以低价卖给资产管理公司,或者委托催收公司。无论哪种方式,俄罗斯的欠款人都面对无止境的骚扰,发生过很多社会悲剧和人间惨案。

  俄罗斯政府迅速出台新法律法规,从国家层面要求讨债公司文明讨债。新政策禁止讨债人伤害债务人,不能对其进行殴打和死亡威胁,以及对健康进行危害,甚至禁止讨债人损害债务人财物和用语言对其精神压迫。讨债人不能给第三方透露债务人的信息,亲友、媒体都在禁止之列,当然也包括互联网和户外小广告。讨债人每周只能给债务人打两次电话及见面一次,而且电话、会面都不能在夜间。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