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 专家:美国还将有后续举措

2018-05-09 12: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当地时间8日下午,特朗普在白宫宣布,美国将退出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今天我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稍后,我还将签署总统备忘录,开始恢复美国对伊朗政权的核制裁。我们将制定最高水平的经济制裁。任何帮助伊朗寻求核武器的国家也将受到美国的强力制裁。”

  特朗普在讲话中称,伊核协议的核心内容有缺陷,美国退出之后,将与盟友合作解决伊核问题,寻求真正的、全面的和持久的解决伊朗核威胁的办法。这将包括努力消除伊朗弹道导弹计划的威胁、制止其在全球范围内的恐怖活动并阻止其在中东的威胁性行动。

  为制止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两周内先后访问美国。然而,这些盟友的劝说并没有动摇特朗普退出的决心。针对特朗普的决定,伊朗总统鲁哈尼8日晚发表讲话,称美国的做法是无视国际承诺。鲁哈尼指出伊核协议并不是伊朗和美国签署的双边协议,美国想退出就退出。它是一份多边国际性的协议,获得了联合国安理会的肯定并通过了第2231号决议。美国的做法表明自己无视国际承诺。

  鲁哈尼同时称已指示伊朗外交部,在未来的几个星期,继续同欧盟和其他两个大国——俄罗斯及中国就伊核协议保持必要对话和沟通。无论美国和以色列的意愿和做法如何,如果之后可以在其他五国的支持下,实现伊朗人民在伊核协议中所要求的意愿,伊核协议将继续存在。

  特朗普任性“退群”后,法国总统马克龙随即在社交网络上表示,法、德、英三国对美国的决定表示遗憾,现在国际社会打击核扩散的机制岌岌可危。而欧盟外长莫盖里尼则对此表示十分遗憾,希望在美国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后,其他国家能继续实施伊朗核协议。

  在昨天(8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由六国、欧盟和伊朗共同谈判达成的一项多边协议,经过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的核可。在当前的形势下维护伊核全面协议的完整性和严肃性,有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促进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各方应该加强对话协调,妥善处理分歧,继续忠实地履行义务。中方将继续本着客观公正和负责任的态度,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继续致力于维护和执行伊核全面协议。

  美国退出后,伊核协议将如何继续?

  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分析,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不是孤立的行动,接下来应该有后续举措。比如美国宣布要恢复制裁、扩大制裁,而且美国财政部随即发表了90天至180天的缓冲期。期限一到,所有和伊朗有贸易往来的企业都会受到美国制裁。与此同时,美国在叙利亚筹组反伊联盟、阿拉伯联军等。另外,将以色列和阿拉伯联合起来,主要也是针对伊朗。这带来三个消极的后果:第一,从中东层面看,中东地区本来的对抗局面升温。第二,从世界层面看,国际核不扩散机制有所动摇。第三,对朝核问题的解决产生消极影响。即使对美国而言,此举也是下下之策,有损美国的国际形象。退出国际性的界定,有违国际法的原则。与此同时,美国和主要盟国出现重大分歧,美国主要的欧洲盟国都表示仍要遵守伊核协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8日也发表声明表示“严重关切”,敦促伊核协议其他参与方“全面履行各自承诺”。接下来事件会如何发展?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李绍先指出,伊朗鲁哈尼总统第一时间的反应非常理智,正好和美国形成鲜明对比,反衬出美国的不理智。从伊朗的反应看,伊朗准备留在伊核协议之内。当然,伊朗还要看美国之外其他方的反应。接下来几周,伊朗总统表示他将责成外交部和剩余的伊核协议其他六方进行谈判,看能否有效地保证核协议的执行,再决定下一步举措。但是美国“退群”已经是既成事实,它将刺激伊朗采取内外反制举措。从伊朗国内看,如今伊朗经济比较困难,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将对抗升温,准备加大制裁,会进一步加剧伊朗国内经济的困难。另外,伊朗国内也有很多人反对伊核协议,一定程度上加强了这股势力的力量。下一步如何发展存在着比较大的不确定性。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