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法两国总统白宫举行会晤 专家:双方互动与个性有很大关系

2018-04-25 12: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当地时间24日,特朗普与马克龙在白宫举行会谈。据此前媒体的报道,两人会谈的内容除美法双边关系外,还就伊朗核协议、钢铝关税、叙利亚问题等进行了沟通。现在会谈已经结束几小时了,特朗普和马克龙具体谈了什么?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刘坤报道,特朗普与夫人梅拉尼娅一早在白宫为马克龙和夫人布丽吉特举行了欢迎仪式,两位总统也分别发表讲话。特朗普重申了美法盟友关系的重要性,马克龙表达了对特朗普隆重接待的感谢。

  有趣的是,马克龙在讲话中表示美法携手才能共同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如气候变化、大气污染等,而宣布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是特朗普一上任就做出的几大动作之一。

  稍后,马克龙与特朗普在白宫举行了一对一会谈,之后又带领各自内阁进行会谈。会谈结束后双方共同会见了记者。而当天晚上,特朗普夫妇在白宫为马克龙夫妇举行国宴。

  据美国媒体报道,梅拉尼娅为国宴准备长达数月之久。另外,前一天晚上,特朗普夫妇也在华盛顿以南约30公里处美国开国总统华盛顿的故居弗农山庄设宴招待马克龙夫妇。

  总体而言,为了表达对美法盟友关系的重视,也为回报去年马克龙夫妇在巴黎的接待,特朗普夫妇在礼节上的确展现了极大的努力和诚意。

  此行,马克龙肩负着劝说特朗普不要退出伊核协议的重任,马克龙的目的是否达到?

  刘坤介绍,目前就两位总统举行的联合记者会来看,马克龙对特朗普政策影响有限。伊核问题在记者会上不断被问起。马克龙承认与特朗普在这个问题上存在分歧,目前的伊核协议不完美,但他认为协议在2025年之前可以遏制伊朗的核武器发展活动。特朗普在开始与马克龙的一对一会谈前还对媒体再次表示自己认为伊核协议是一个“糟糕的协议”,在记者会上他也没有透露与马克龙一对一谈话时就伊核协议究竟达成了何种妥协。特朗普此前已经把今年5月12日定为修改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扬言如果届时没有令他满意的修改方案,美国将退出协议。在记者会上,特朗普表示,有可能会接受一个新的协议,当然协议必须建立在美方认为合理的基础之上。

  双方商讨的另一个重点议题是叙利亚局势。马克龙表示法方致力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也会寻求在叙利亚重建过程中施加影响。而特朗普仅感谢了美英法此前对叙利亚空袭中法方的贡献,他更多强调的是美国在中东过度投入,“这令人感到尴尬”。他认为美方应将在中东地区的投入转投到国内来,也称美国保持此前寻求从叙利亚撤离的政策。

  在贸易问题上,马克龙表示自己认为美法贸易关系平衡,法国不存在对美国进行钢铝产品倾销的问题,法方也尊重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作用。而特朗普则没有就美方是否对欧盟钢铝产品永久免除加征关税明确表态,只是再次重申了贸易互惠和公平原则。

  总体来说,马克龙来到华盛顿所携带的使命,诸如劝说特朗普不要退出伊核协议、扩大美国在叙利亚的影响力等等,都是非常明确的。但除了礼炮、军乐和国宴,特朗普能给予马克龙的法方想要的政策让步则很有限,至少在当天的记者会上特朗普没有明确表示。

  特朗普上台后,与欧洲领导人关系趋紧,唯独与马克龙关系密切,特朗普去年还应邀出席法国国庆节的阅兵仪式,两人向外界展现出的良好私人关系也让马克龙被欧洲人视为“特朗普低语者”,低语即能说悄悄话。

  在欧洲与美国关系渐行渐远的当下,两人会谈的结果能否缩小美欧之间的分歧、拉进距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分析,主要和个性有很大关系。马克龙自己就曾说过他们都是特立独行的领导人,而且在大选期间并不被本国国民看好。所以双方的互动与私人关系有很大联系。在奥巴马期间,美国在欧洲的工作重点是德国。默克尔总理对于特朗普当选并不感兴趣,去年发生过默克尔访问华盛顿时特朗普拒绝跟默克尔握手一幕。对于马克龙而言,他没有太多的公共服务阅历和在政府机关服务的经验。他跟特朗普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另外,他采取了一种完全应和特朗普政府政策的外交方式,包括打压俄罗斯、与美国一起打叙利亚。就特朗普而言,他感觉到马克龙是自己的一个重要跟班。

  马克龙访美之后,紧接着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要访美。两个欧洲龙头国为何选择此时密集访美?效果将会如何?

  滕建群认为,效果有待观察。现阶段欧美间在贸易、伊核、气候变化等多边问题上确实存在很多分歧。特朗普的特立独行也给世界经济、世界贸易,甚至跨大西洋关系带来了极其负面的影响。在此背景下,欧洲主要领导人访问华盛顿主要是“对表”。双方之间的分歧不可能立刻得以解决。但是欧洲国家至少可以表达自己的立场、观点。

  对于马克龙此次访美,欧洲外交委员会的夏皮罗提醒称,“和特朗普保持私人关系固然是很好的事情,但一旦离开房间,特朗普就不记得你是谁。”这对“忘年交”关系有多牢固,还要交给现实去考验。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