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将对进口抗癌药实行零关税 盘点各国进口药准入机制

2018-04-15 13: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得了癌症,对一个人和他的家庭而言,都是身心财力的多重打击。近日,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7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429万,平均每天1万多人被确诊为癌症,他们中的相当比例将面临艰苦的、不能中断的漫长治疗。

  漫长的治疗就意味着巨额的花费。其中能最快的耗干患者家庭积蓄的因素之一,就是进口抗癌药物。进口药之所以贵,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关税、增值税等税种和流通环节中的层层加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从今年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使我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

  除了零关税,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决定,将临床试验申请由批准制改为到期默认制,对进口化学药改为凭企业检验结果通关,不再逐批强制检验。意思就是,申请批准药品入市的材料递交申请相关机构后,材料文件没什么问题的话,就开始倒计时。时间一到,即便机构不批,也自动进入上市流程了。这将大大提高审批的效率。

  上述政策落地之后,意味着老百姓买进口抗癌药将更加方便、更加实惠。而放眼海外,进口药品尤其是进口抗癌药品有着怎样的准入机制?需要经过哪些审批流程?

  澳大利亚:政府补贴药价格远远低于市场价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表示,澳大利亚药物监管局负责处理所有药物包括进口药的审批和核准上市的事宜。在澳大利亚,有一项澳大利亚全民药物福利计划,简称PBS计划。民众买药会重点考虑是否在PBS药物清单上。这个计划囊括了绝大部分在治疗的时候不可替代而又价格昂贵的处方药的名字,并且以国家补贴的形式让这些药以远低于实际价格的方式提供给所有的澳大利亚民众。药物福利计划的药品清单一直在不断地调整。澳大利亚民众在选择抗癌药品的时候,不会太在意是否为进口,而会考虑是否在澳大利亚PBS药物补贴清单上。比如说,瑞士诺华公司的抗癌药格列卫,如果是按照原价购买的话,药房价格在2500澳币左右,约合12500元人民币,但是因为它是澳大利亚政府补贴药,所以只要是针对澳大利亚的公民或者永久居民,它的售价是39.5澳币,也就是不到200元人民币;而如果是持有优惠卡人士,比如老年人或者低收入者,价格更低。

  去年,澳大利亚的PBS计划名单中,又将近几年来的抗癌明星药物纳武单抗纳入了补贴名单当中。由于澳大利亚的药物和外界存在着巨大的价格差,因此,澳大利亚对于携带处方药出海关有着严格的规定。如果你要飞往其他国家,而且必须要携带这些国家补贴药物,须取得医生的确认信函。

  俄罗斯:政府对进口药征收高额增值税 工薪阶层家庭难以企及

  在俄罗斯,外国制药企业占据俄药品市场75%的份额,进口医疗设备更是占有99%的市场。其中专利垄断的进口抗癌药更是卡住了俄罗斯病人命运的咽喉。曾在俄罗斯多年的张舜衡表示,当下最让俄罗斯民众担心的不是进口药的价格,而是市场准入政策。

  在上一轮反制裁中,俄罗斯一刀切断了欧美食品进口,转向发展民族食品工业。如今俄罗斯又深陷外交战、贸易战、金融战和代理人战争,而俄罗斯手中能反击的牌却屈指可数。近日俄杜马又提议,在新一轮的反制裁方案中拿欧美药品开刀,第一轮将限制美国进口药品。对此,俄民众纷纷担心。尽管俄卫生部还没有最终回应,但恐慌的民众对于进口刚需药已经开始囤货。正常情况下,俄罗斯对于进口药品的准入机制采取注册制和许可制。根据2010年9月29日,俄罗斯颁布的《俄联邦药品进口准则》,对于俄卫生部已授权的药品进口,重点监测其法律实体的资质。俄罗斯政府为抑制进口药的扩张和保护民族制药产业,取消了进口药品税制优惠,征收高达18%的增值税。结果,在俄罗斯原本已经是天价的进口抗癌药,更让工薪家庭难以企及。一边是危在旦夕的家人,一边是无力支付的进口抗癌药。在国际价差下,医疗旅游在俄罗斯渐渐盛行。2015年,与俄罗斯同宗同源的乌克兰率先取消了进口药品税。虽然该政策有一定限制,但还是吸引了大批俄罗斯民众前往免签邻国乌克兰买药。有一定经济基础的民众,选择去欧美或者以色列买药并享受退税。贫困家庭则倾向于印度的仿制药。以治疗肺癌的靶向药吉非替尼为例,俄罗斯每盒价格稳定在30万卢布,约合3万多元人民币,而在以色列的价格,只需要2万多元人民币。很多走投无路的穷人更多地会选择印度仿制药,因为仅需要1千多元人民币。

  日本:对进口抗癌药准入苛刻

  日本大街小巷上各种各样的药妆店琳琅满目,可见,在日常的用药领域,日本本国的药品应该可以满足国人消费。那么,到了生大病的时候,比如需要购买抗癌药,日本人又会怎么选择呢?《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伟介绍,日本对于进口抗癌药的准入相对苛刻,日本人通常会选择本国产的抗癌药。

  在日本,如果以公司的名义进口药物,需要向所在都道府县进行申请获得“医药品制造销售行业销售许可”书。具体的税率,根据医药品不同而不同。但是,以抗癌药为例,整体而言,日本对于其他国家研发的抗癌药承认的种类非常少。除医院使用的进口抗癌药外,患者如果想获得日本未承认的药品,需要采取个人进口的方式获得。一般分为通过医生、以医生的名义进口,和直接以患者或其家人的名义进口这两种方式。最近几年兴起了许多个人进口代理服务公司,可以帮助患者获得相关药品。代理公司在提供服务时,需要获得厚生劳动省发放的药品监督证明,并向海关提交该证明。需要承诺仅为代理,不可销售或转让。但是,无论是哪种方式,凡是日本国内未承认的药品,都需要医生的判断,不能由患者个人决定购买。并且,一般不纳入保险范围,需要由患者全额负担。因此,一般日本人都会选择日本产的抗癌药物。日本的医疗保险覆盖范围非常广,癌症也如此。70岁以下个人负担30%,70岁以上个人负担10%到20%。之后,再根据收入不同制定上限,最高的个人负担额度每月为1万元人民币左右,最低的只有500元人民币左右。

编辑: 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