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因天气等因素产生机票改签差价或将由旅客和航空公司平摊 他国如何规定

2018-04-13 11: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期,有消息显示,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在考虑,未来因天气等非承运人原因导致航班取消、延误、提前、航程改变、舱位等级变更或不能提供原定座位时,旅客要求客票改期的,产生的票价差额将由旅客和航空公司平摊。消息是否属实?操作起来又是否可行?

  2018年1月,民航局发布《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其中第三章第二十条第三节表述称,“因天气、突发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检以及旅客等非承运人原因导致航班取消、延误、提前、航程改变、舱位等级变更或不能提供原定座位时,旅客要求客票改期的,承运人应当在有可利用座位情况下为旅客办理客票改期,不得向旅客收取客票改期费用。”后面是值得划重点的内容,产生的票价差额由旅客承担。

  4月11日,澎湃新闻记者从民航局运输司综合业务处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有收到其他意见,认为同种情况下,改签产生的差价应当平摊。该负责人称,毕竟这既不是旅客的原因,也不是航空公司的原因,所以下一步有可能会采纳这个意见。据了解,目前正在汇总意见,后期仍可能会变动。

  网易航空频道主编曾涛分析,该规定如果正式落地,推行可能会遇到不少阻力。从航空公司自身运营来看,承运的透明化格外重要,差价平摊实行起来是有难度的。一方面航空公司之间,比如国航、东航和南航之间没有打通整个的计价交易体系;另一方面,乘客在多数时候有自己的顾虑,乘客在正常出行时往往很难分辨航班取消是因为航空公司、个人还是天气。所以在实际执行时,希望航空公司能够推动运营的透明化,主动公开更多的运营细节。

  原定的航班出现意外情况,需要改签或者退票的时候,所产生的相关费用,航空公司和旅客如何算账?不同国家的民航管理部门或者具体的航空公司,也有各自的规定。

  欧洲:航空公司负担航班延误产生的住宿或改签费用 航空公司对不可抗力造成的航班延误不负责赔偿

  对于飞机延误问题的处理,欧盟方面有统一规定。《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说,航班延误产生的住宿或改签费用,由航空公司负担,而对于是否进行赔偿,就要看延误原因是否属于“不可抗力”了。

  根据2004年出台的欧盟航空乘客权利条例,延误超过3个小时,乘客应该得到250-600欧元的赔偿。

  如果航班改到第二天,航空公司则必须负责乘客的宾馆安顿以及转乘运输费用。

  如果航班完全取消,乘客有权得到全额机票退款,或者是无条件改乘其他航班。

  航班取消通知少于14天,比如旅客起飞前13天得到航班取消的通知,乘客可以得到125-600欧元的额外赔偿。

  不过对于赔偿也有先决条件,首先航班必须是在欧洲机场起飞或者降落,其次由不可抗拒情况造成的延误不在赔偿之列。比如恶劣天气导致飞机不能正常起飞降落,此时航空公司没有赔偿义务。

  澳大利亚:航空公司对退款有不同规定 改签、住宿费用一般由航空公司全权负担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说,澳大利亚的航空公司对于机票退款有不同的规定,但改签、住宿等费用则是大同小异,一般会由航空公司全权负担。

  澳大利亚的航空公司也经常因为各种原因出现航班延误或取消的情况,所以各个航空公司都有非常明确的关于航班取消或延误的政策规定,而且各家的规定都是大同小异。

  其中,澳大利亚最大的四家航空公司,澳大利亚航空公司、维珍航空公司、捷星航空公司和虎航明文规定:如果航班是因为不可抗因素出现延误或取消,比如恶劣天气、自然灾害、机场人员罢工、安全警戒等原因,航空公司会全权负责乘客的改签、住宿或退改票产生的一切费用,并有可能进行一定的赔偿。

  这种情况造成的班机取消或延误,航空公司都会第一时间给乘客改签最近一班飞机并且不会收取任何改签费用;其次,如果乘客选择不改签而要求退款,或者航空公司无法改签只能给乘客退票时,这四家航空公司则对退款方式有不同的规定。

  美国:航空公司对因天气等因素引起的航班取消或延误不提供赔偿 可协助旅客改签或退票

  此前接连发生的美国航班暴力对待乘客的情况,让人们对于美国本地航空公司的服务水平心存疑虑。一旦遭遇需要改签的情况,美国的航空公司又会如何处理?

  华尔街多媒体记者赵冰晶介绍,冬季在美国东北部地区经常会出现暴雪、飓风等极端天气。一般情况下因为恶劣天气或者空中管制等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或者取消,美国航空公司不向旅客提供赔偿,但是可以协助旅客进行改签或者退票。

  如果因为航班延误不得不在机场住宿,航空公司通常会负责旅客的酒店费用,饮食费用则通常由乘客自理。

  如果航班被取消,改签一般首选本公司航班,游客也可以自己上网查询当天机场所有可用航班信息。

  如果出现大范围的延误,通常也会面临当天或者第二天所有航班都客满的情况,如此一来,也可以采取一些变通的补救措施,比如更换出发地点。以纽约为例,纽约有三个机场,如果有一个机场航线繁忙,可以改签到其他两个机场出发。另外,也可以更换目的地,如果纽约无法降落,可以先尝试飞到附近费城等临近的城市再换乘火车或者租车等其他方式前往目的地,尽量缩短延误时间。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