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意警察将在普拉托展开联合巡逻 促进华人群体与意警方交流

2018-04-12 12: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去意大利罗马旅游的中国游客,通过导游的介绍和网上的个人攻略,会模仿奥黛丽·赫本在电影《罗马假日》中的一个桥段:在罗马的西班牙广场通往圣三位一体教堂的阶梯上,品尝一份冰淇淋。场景听起来很美,但最近一位中国游客却因此和当地警方发生了冲突。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意大利记者殷欣介绍,今日罗马网站报道称,事情的起因是当地时间4月3日上午11点30分左右,一名30岁的男性中国游客坐在西班牙广场的阶梯上吃冰激淋。融化的冰激淋不断滴到属于文物古迹的台阶上,两名站在广场上执勤维持秩序的警察一边拍照取证,一边走上前要求这名乘客离开台阶。然而不知出于什么原因,该男子不仅不听从警方的劝离,还拿出手机自拍吃相。警察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被惹恼的中国游客起身将一名警察推倒在地,警方准备将其带上警车,男子不断辱骂并推搡警察。在附近巡逻的两名宪兵也赶来支援警方,最终将该男子控制并带走。就在警方将这名游客带向警车的过程中,他依然拳打脚踢并大声辱骂试图控制他的警察。在被带到警察局后,警方以暴力抗法的罪名宣布对他执行逮捕。根据罗马市政条例相关规定,因污损公共建筑,这名游客将被处以相应罚款,此外他还可能面临司法起诉。

  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境游客来源国。相应的,中国游客因为不了解当地风俗习惯、不懂当地法律法规而做出不文明行为被曝光,甚至被执法人员处罚的事件屡见不鲜。就此事而言,这名游客在广场阶梯上吃冰激淋并不违法,但如果融化的冰激淋落在台阶上,就涉嫌破坏文物,在遇到警方执法时更不应当暴力抗法。同样在意大利,不久前在威尼斯有数名中国游客在城市广场上泡方便面,并使用广场上的水龙头刷碗,被人拍摄下来曝光到社交媒体上。类似事件给中国游客乃至中国人的形象造成很大负面影响,倡导文明旅游很有必要。

  不过,由于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的问题,中国游客与国外的执法人员在沟通交流上的确也存在问题。从五月中旬起,意大利华人华侨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普拉托,将出现中、意两国警察在街头联合巡逻的景象,警方的合作将加强华人、中国游客与意大利警方的交流与理解。

  近年来,在意大利曾经发生过数次在警方对华人执法过程中,因语言交流和文化差异导致误解,从而引发不同程度暴力冲突造成人员受伤的情况。为此,4月10日,意大利普拉托市警察局长宣布,中国政府将于5月中旬派遣警察与当地警方展开巡逻,协助意方处理华人华侨安全事务。届时将有两名中国警察在普拉托展开为期一个月的工作。这位警察局长表示,相信联合巡逻将对改善当地华人社区治安,加强华人与意警方交流产生积极促进作用。中国公安部曾多次派出警察赴意大利罗马、米兰、佛罗伦萨等地与当地警方联合巡逻执勤。此次联合巡逻的普拉托是意大利乃至欧洲华人华侨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

编辑: 张潇祎